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思政课也要追求高精尖”

2018-02-07 08:23 中国教育报

来源标题:“思政课也要追求高精尖”

“如果老师们都这么用心教学,何愁思政课讲不好、学生不爱学!”近日,2018年第一期“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开讲,在网络直播平台听了几名北京高校思政课优秀青年教师分享的教学心得后,西南大学教师王永友在微信朋友圈里感慨。

“青椒论坛”是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举办的思政课教学系列讲座论坛之一。该中心以中国人民大学为牵头单位,通过搭建思政课资源平台、培养优秀学生和优质师资等途径,积极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给教学提供全方位立体化服务

“高精尖不是理工科的专利,思想政治理论课也需要追求高精尖。我们致力于把全国最顶尖的学者、最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吸引过来,采用最前沿、最先进的方式方法改进课堂教学和评价,不断推出思政教育精品力作。”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吴付来告诉记者。

“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就是要彻底改变思政课抬头率不高的问题。”吴付来介绍,中心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的综合优势,立足北京、辐射全国,集中精力打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五大资源平台,包括系统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文献支撑平台、丰富优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共享平台、高效便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数字化教学平台、科学权威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估平台、及时全面的大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分析平台,形成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资源库”。

据了解,平台建设分阶段、分步骤进行:前三个平台为一期建设任务,已于2016年9月上线试运营,将于近期正式上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估平台和大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分析平台为二期建设任务,将于2018年6月建设完成。

给思政课教师“充电”

让学生爱上思政课,关键要抓住师资培养这个“牛鼻子”。

中心既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面的顶级专家学者和思政课教学名师举办“名师讲坛”,也组织优秀青年教师开展“青椒论坛”,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式方法等问题进行探讨,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供了一个线下切磋学习的平台。

在线上,相关教学资源归纳整合后将会形成汇集文献、资料、图片、案例、课件、难点解析、示范教学、实践案例等课堂教学资源库,目标是打造国内资源量最大、门类最丰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与科研资源平台。目前,7万多条课程资源已经上线。

“思政课教师依赖教科书讲授是远远不够的。除了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外,教师的个人阅历和视野也很重要。”在吴付来的构想中,中心未来计划组织一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课骨干教师前往有社会主义思想、组织、运动、政权的国家和地区,与那里的政要、政党领导人、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通过横向比较,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正确性与优越性,进一步坚定教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教师们把交流中获得的鲜活资料成果反哺运用到思政课课堂教学中,一定会激发学生极大的学习兴趣与热情。”

小软件发挥大作用

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史上实现了首次“地毯式”全覆盖大调研。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负责开发设计的“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听课记录系统”功不可没。

该系统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对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及相关活动进行数据收集与分析。使用者无需安装即可通过微信直接使用,操作界面简洁清晰;专家可自主选择听课学校并添加课堂信息,根据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4个维度共12项指标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打分,并从突出优点和可改进方面提出具体评价意见;同时,学生也可以通过扫描课堂二维码对课堂作出评价,增强课堂参与度与获得感。

此次大调研,共有206名全国专家、716名随行教师、3万多名学生使用该系统,汇总3000堂听课记录与3万多份有效问卷。

“数据汇总后,中心组织人员从课程评价结果的学校分布、学科分布、地域分布等方面进行数据分析,并形成《2017年全国高校思政课听课记录分析报告(初稿)》提交教育部,为切实改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供对策建议。”吴付来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