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首师大附属云岗中学王秀菊:用辛勤汗水温暖学生的心
2018-02-07 09:04 千龙网

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是她儿时最大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高中毕业时在全家反对的情况下她毅然决然地报考了东北师范大学,毕业后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她就是首师大附属云岗中学副校长王秀菊。

弹指间从教已二十余年,这期间她担任过班主任、备课组长、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年级主任、教学主任、行政和教学副校长。在教育、教学、教科研的漫漫征程上,她对“教师”这个字眼不断进行着新的理解和诠释,一刻不停地在知识的海洋里汲取营养,逐渐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模式,即努力成为教书育人的育人者、心理健康的指导者、集体生活的组织者、教学工作的研究者与现代教育的开拓者。

首师大附属云岗中学王秀菊工作照

首师大附属云岗中学王秀菊工作照

“每当我走入课堂,心情都非常舒畅,学生那种乞求知识的目光在感染着我;交融和谐的师生情在鞭策着我;课堂中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在激励着我;学生的懂事成长在回报着我。”这就是王秀菊对学生的爱。

记得班里有一位女生,平时上课根本坐不住,跟前后左右的同学说话。基础知识差,成绩也不好,缺少女生的文静和稳重。在班里也得不到同学的尊重,面对这样一个性格独特、基础又差的学生,该如何转化呢?

王秀菊老师通过细腻的观察,了解到这位女生虽然毛病很多,但她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当一名人民教师,于是王秀菊以此为切入点,走进她的内心世界。

王秀菊老师告诉她,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需要具备丰厚的文化基础和思想基础,必须从现在开始努力,面对成绩的不如意,要挺起胸堂,克服自卑感,要有自信心,有了自信心,就可以去调控自己的学习愿望,就可以调控自己的行为,从而成为一名成功者。

细腻的观察、恰当时机的谈话点燃了这位女生想学习的星星之火,但要想真正转变她,更需要教师长时间无私的付出。于是王秀菊给她调好座位,每天中午都不回家,给她补课,跟她谈心,这样的日子坚持了三年。三年来,王秀菊用自己的辛勤汗水细心浇灌和呵护着一株幼苗,温暖着孩子和家长的心,终于,这位女生变了,她变成了一个向上要强的学生,变成了一个助人为乐的学生,变成了一个关心集体、维护纪律的学生。后来,她终于收到了那份久违的高校通知书。

每一份录取通知书都凝聚着师生共同的心血,王秀菊为每一位同学的进步而欢呼雀跃,为每一位同学的成长而热泪盈眶。

二十多年来,王秀菊老师在追求梦想的征程中经历着风风雨雨、酸甜苦辣,但她无怨无悔、永不言弃,一直在教育教学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收获。在这里,她拥有属于自己的蓝天;在这里,她的教师梦恣意飞翔。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作者:陈晨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