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教育部为孩子们配备的12万“教育片儿警”都干啥

2018-02-07 15:01 千龙网

6日,教育部宣布了第二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名单,208个县(市、区)通过认定,加上2016年首批认定的29个县(市、区),共有237个县(市、区)通过认定。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负责人表示,自2013年挂牌督导工作全面启动,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格局已经基本完备,目前全国已有近26万所中小学配备了12万余名专兼职督学,其中专职督学约1.95万人,兼职督学约10.38万人。为什么把责任督学称为“教育片儿警”,这些“教育片儿警”又有什么职能?请往下看。

什么是责任督学?

据了解,该制度指将负责督导每所学校的督学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工作职责等基本信息的督学公示牌,悬挂在学校校门,向社会公开由责任督学对学校进行监督指导。

据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介绍,责任督学在督促学校落实群众反映一些问题,包括收集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延伸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管理的视角和触角,成为强化教育监管的“千里眼”、反映情况的“顺风耳”、推进工作落实的“好帮手”。

“本身这种制度就是要架起一个群众、学校和政府联系的桥梁”,何秀超称。

责任督学的职能

承担督学工作的人员,行业称之为“教育片警”。据了解,目前,全国近26万所中小学校配备了12万余名督学,这些督学多为兼职。他们之中有在职的校长、有长期在一线工作的行政部门管理干部,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已退休的高级教师等。

这些责任督学在督学工作中需要承担具体的工作。如,“诊”学校工作有没有问题,“督”学校是否规范办学行为,“教”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理念和方法。“因为责任督学都是专业性很强的,都是选的基础教育中最好的专家,在教育教学改革上,有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思路,所以教他们方法。”何秀超称。

“教育片儿警”的工作如何开展

未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将继续围绕四个方面进行。一是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督导机构、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工作链条,建立体系完备、监督有力、指导有方、权威高效的中小学挂牌督导制度。二是鼓励创新发展,进一步创新督导方式、丰富督导内容、推动督导工作信息化,持续开展创新县(市、区)创建工作,提高督导能力和水平。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以补短板、强弱项、兜底线为主线加强督导,针对基础教育领域存在的片面追求升学率、重智育轻德育、体育美育薄弱,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小学化”,义务教育乡村弱、城市挤、“择校热”、大班额、课外负担重、校外培训不规范,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不足等问题,不断提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坚持目标引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教育决策部署,发挥督学的指导引领作用,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推动党的教育方针和十九大提出的教育任务举措得到贯彻落实。

看看北京的“教育片儿警”工作

11个区被认定为全国创新区

北京市教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介绍,在《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颁布之初,本市确定用3年时间16个区分批全部达到国家级创新区标准的目标。截至昨天,全国第二批责任督学创新区名单公示,全市已经有11个区被国家督导办认定为全国的创新区。

5年间,本市建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主任的教育督导委员会,成立了与北京市教委同规格的相对独立的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15个区成立了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各区督导室相对独立,分别下设2至3个科室和1个督导评估中心,全市共有3285中小学校(含幼儿园、中职),设立了172个督学责任区,共聘任1710名责任督学负责挂牌督导工作。

到2017年底,全市16个区全部实现了覆盖中等及以下各级各类学校、与学校治理有机融合的挂牌督导工作体系。从幼儿园到高中,包括职业高中在内,各级各类学校全部实现了全覆盖的挂牌督导工作。仅2017年,全市责任督学接受来电、来信总计16649人次。

幼儿园纳入挂牌督学体系

2017年年底,北京市将幼儿园全都纳入到挂牌督学体系中。今年会继续加强幼儿园责任督学队伍的配备和建设工作。结构进一步优化以后,在培训上要针对幼儿园的保育教育和幼儿园的管理,进一步进行专业化的培训。

唐立军介绍,配备只是基础,从建设角度,更主要的是培训。结构进一步优化以后,在培训上要针对幼儿园的保育教育和幼儿园的管理,进一步进行专业化的培训。市区两级同时发力,市级将会统筹抓骨干培训,各区级负责各区域内责任督学具体工作培训。

同时,继续加强对全市所有幼儿园的督导评估。去年国家督导办开展了办学行为督导评估,北京今年继续全覆盖实行督导评估,进一步推进办园规范管理和保育教育的指导提升。

唐立军还表示,我们正在加紧研究制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包括级类评价、办园行为督导和其他日常年度检查在内的综合性幼儿园督导评估,可望在上半年印发实施。这个指标体系管什么呢?既管准入,也管级类评价,还管整体质量提升。将来这个评估直接和政府对幼儿园的支持、管理和相关职能挂钩,这样的话,进一步推动幼儿园办园管理和保育教育质量提升。

文章来源:教育部网站、中国新闻网、北京晨报等媒体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