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少年吃15包辣条昏迷?医生:只吃四五包,且非患病主因

2018-02-08 09:31 北青网

湖南郴州一名15岁少年食用过量辣条后昏迷。1月31日零时40分,这名少年被从永兴县马田镇医院转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家长称孩子在此前购买过15包辣条后食用。

经过医院检查,该少年被确诊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目前该男孩已经被推出重症监护室,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医生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此前网传该男孩因食用15袋辣条中毒昏迷是误传。男孩患有糖尿病,确诊其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辣条只是诱因之一。此外,由于当地人口音中“四、十不分”,男孩实际上只吃了四、五包,接诊医生听错了在接诊单上记录了下来。

不过,男孩最终还是表示,“再也不吃辣条了”。

男孩食用辣条后昏迷 连夜转院

2018年1月31日零时40分,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紧急转院的15岁男孩,患者一度出现昏迷状况。据患者父亲介绍,儿子小勇(化名)的病情是因食用15包辣条所致。

患者的父亲说,1月30日,孩子到永兴县马田镇一个小商店购买了些辣条。食用后当晚,小勇开始呕吐、腹痛、烦躁等,家人赶紧把他送到当地医院,小勇一度出现昏迷,病情严重。1月31日凌晨,家人不得不将孩子紧急转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医院医生介绍,患者入院时,曾出现肝、肾脏功能损害,当时小便酱油色。入院后立刻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并进行洗胃、催吐、导泻等处置。经过化验检查,发现血糖高、尿酮阳性,确诊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少年食用15包辣条后中毒昏迷一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大量网友关注,不少人对此提出质疑。

质疑者:吃100斤辣条才有可能严重中毒

据了解,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严重急性并发症,其致病原因是糖尿病患者体内缺乏足够的胰岛素,或由于感染、创伤等应激导致严重的胰岛素抵抗,而出现的糖、脂肪和蛋白质的急性代谢紊乱。在此过程中,患者体内累积了过多的称为“酮体”的酸性代谢物质,若未及时发现并治疗,最终就会引发酮症酸中毒。

经常在网络上普及相关医疗知识的网友张成君表示,根据媒体描述,该少年似乎同时患上了两种“中毒”:一种是外源(食源性)亚硝酸盐中毒,另一种是内源性(糖尿病并发症)酮症酸中毒。然而,无论从病因(辣条含有大量亚硝酸盐),还是媒体描述的征象(除了尿呈酱油色是亚硝酸盐中毒可以出现的,但是酮症酸中毒少尿也同样可以导致)看,完全不具有亚硝酸盐中毒的临床特征。

亚硝酸盐中毒是由于亚硝酸盐与血红蛋白作用时,使二价铁氧化成三价铁,形成高铁血红蛋白,而失去携氧能力,进而造成组织缺氧。根据计算,假设15岁少年体重为50kg,那么需要食用3.5克亚硝酸盐才会出现濒临死亡的中毒。即使辣条中被添加亚硝酸盐,按照最大添加量0.15g/kg标准,少年需要吃20公斤以上辣条。如果按照0.03g-0.05g/kg的最大残留量标准,更需要吃接近100公斤辣条才能导致濒死的严重中毒。

男孩称吃了四五包辣条 并非十五包

2018年2月6日上午,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内,见到了这个被网友称为“辣条男孩”的小勇,经过医生数日护理治疗,小勇已经可以和人正常交流。

小勇辟谣说,他并非像网络流传的那样连续吃了15包辣条,而是只吃了四五包。“那天村里有亲戚结婚,我还吃了几块喜糖。”小勇说。

对于小勇所吃辣条的数量,医院的接诊单记录为15包。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名工作人员解释,当地的人发音“四十不分”,可能导致医生听错。

“再也不吃辣条了。”15岁的小勇其实并未完全明白自己的病因,他表示以前每天都会吃两三包,但以后再也不吃了。

医院:医生只是普及相关知识,没想到被误解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周华医师说,其实小勇在三个月前已经患上糖尿病,而网络上流传所谓吃了15包辣条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说法其实是一种误解,当时医生只是进行科普,并未直接说吃辣条后就会中毒甚至患上糖尿病。“假如没吃辣条,吃了米饭、馒头甚至喝了饮料之后,也会造成病发。”周华医师说,辣条只是诱因之一,并非决定性因素。

而在医院工作的护士唐静霞向记者证实,网络上最初发表的文章是由她所写,被网友误解后,有人甚至在半夜发信息质疑。

对于小勇目前的病情,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张圣岸接受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患者神志清醒,小便比以前增多,但是肾脏功能受损,需要一段时间的康复过程。

记者随后了解到,小勇因病情恢复较好,已经被送往普通病房。

“辣条男孩”家徒四壁有好心人捐助 食药监开展专项治理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采访时从小勇的姐姐黄女士处了解到,小勇家庭贫困,母亲在几年前于广东打工时失踪,黄女士已经出嫁,喜欢喝酒的父亲患有糖尿病和酒精肝,靠在当地打零工拉扯小勇和二女儿。小勇病发后,家中花费3万余元,而且已开始在医院欠费。

2月6日下午,在永兴县文明村内的一个巷子内,记者找到了小勇的家——一栋两层小楼。说是小楼,其实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上面一层的两间屋子为小勇父亲的卧室,一条塑料布耷拉下来,这是为了下雨时在屋内挡雨所用,周围的砖块掉落,呼呼漏风。

由于姐姐已经出嫁,在下面一层分布着兄妹俩的卧室,小勇的房间内摆着一张破败的硬板床,一辆平时最心爱的山地自行车被放在了最内侧的位置。家中最现代化的是一个小冰箱和一台90年代流行的彩色电视机,目力所及的墙壁到处黑乎乎一片,客厅内的墙上张贴着几张奖状。

据村里的负责人黄国同介绍,小勇家的老房子在几年前倒塌,老支书就把自己家的这个两层小楼以两万元的价格卖给他们。

记者在当地了解到,“辣条男孩”一事经过网络曝光,不少市民得知此事后,前往医院探望。九三学社郴州燕泉支社主委王洪波表示,听说“辣条男孩”家境贫寒,他和几名社员筹集3000元钱,希望能尽自己的一点力量,为孩子的家庭分担一点压力,后续还将继续关注。

“辣条男孩”的新闻在郴州当地引发大量关注,记者从郴州市永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听说“少年食用15包辣条”后病重的消息,食药监部门派人进行调查,对市场上的辣条进行抽样化验。“卫生部门的调查结果也已经出来,暂不能判定辣条男孩的病情是因为食用辣条引发。”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全县正在开展关于辣条等休闲食品的专项治理。

2月6日,永兴县公安局油市派出所的民警连夜赶到医院,对辣条男孩家两人无户口一事进行调查,为孩子办理户口采集资料。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