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要做k12各科智能批改 匠驴智能作业狗的目标这么大?

2018-02-09 09:39 未来网

来源标题:要做k12各科智能批改 匠驴智能作业狗的目标这么大?

“打造K12培训领域和出国考试培训领域的智能双师课堂,进行K12教育和出国个性化规划申请的无缝对接。”K12教育品牌吉地教育与北美出国考试培训服务品牌独课教育在进行战略合作后,于近日宣布,其合作项目匠驴智能作业狗(以下简称作业狗)获得梵顿资本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

据了解,作业狗目前还在内测阶段,仅对吉地教育和独课教育用户开放,其真实面貌,实际效果都还蒙了一层面纱。但在媒体报道中,作业狗已经在试图彰显自己的独特性和开创性,比如用“国内唯一一家采用线上小班直播课+个性化智能作业推送批改+真人学管师跟进学生学习过程的平台”的语言描述自己。

而分解作业狗的上述教学模式可以看出,在线直播课+真人学管师与现在培训机构普遍采用的线上线下结合的“双师课堂”相似度极高,作业智能批改也早已被此类课堂采用,如学而思IPS,就有自动批改作业错题并推送同类题的功能。

另外,对于作业智能批改这一技术,包括科大讯飞、阿里云计算等互联网巨头以及新东方、猿辅导等有一定资历的培训机构早已开始试水,但其批改的智能化、达到的效果却经常为人诟病。

而对智能批改批判“最热闹”的莫过于去年5月,粉笔公考创始人、猿题库公务员考试产品运营总监张小龙和中宜教育国内考试研究中心教研组组长、广州日报专家顾问团成员戴斌的微博“口水战”。自2013、2014那年开始研发智能批改技术,张小龙就开始卖力宣传其重点产品“申论智能批改”是高分利器,这引来戴斌的接连质疑:“粉笔申论批改系统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忽悠”,其“声称智能批改系统使用国家内部阅卷规则进行研制”中的规则无从谈起。虽然事后,戴斌删除了相关微博内容,但这场关于智能批改的的争论仍然在各大论坛被广泛讨论。

那么申论智能批改的效果究竟如何?机器是否能准确识别判题,给出相对准确的分数?教研专家、创始人各有立场,但或许体验过的用户才最有发言权。在公考论坛里可以看到,有用户反映,自己做了一套14年的录进去结果只有50分。对比批改给的答案,要点都写了,但是给的分数依旧很低,而把作文的论点换成参考答案作文段首论点,其他文字一个没变,作文多了8分。

虽然用户对粉笔公考的智能批改效果质疑不少,但张小龙并未打算就此打住,反而在2017年和科大讯飞在语音识别上合作,同时开发拍照识题功能,把智能批改推向另外一个台阶。对比智能批改数学等客观性较强的题目作业,选择批改主观性更强的申论,粉笔公考似乎选择了更难走的路。

对此,在2014年之前粉笔公考还未从猿题库分出来的时候,张小龙曾发文解释了猿题库申论智能批改系统是如何实现的。

“申论阅卷是双人批改——一份卷子由两个批改,取批改的平均分,如果误差太大,会提交第三人审核。如果评分全是主观的,全是感觉,一定会产生巨大的分差,阅卷一定进行不下去。申论阅卷流程决定了这个考试必须要客观化、标准化。这种客观化的程度在很多时候甚至一点都不比选择题低。”他认为,这种阅卷方式为申论智能批改提供了可能。

另外,他特别指出,申论写作的客观性要远远高于高考等作文的客观性。

反观刚获融资的匠驴智能作业狗,其题库是按照各科的提分逻辑设置,并根据不同学员的学习进度,以及学术标签进行课后智能推送和批改。因此,可以看出,作业狗的智能批改对象包括了语数外政史地生数理化等各科。如果数学等理科类相对比较容易批改,那像张小龙都认为主观性很强语文作文,批改网涉足却诟病按提示改完语句不通的英语作文,对作业狗智能批改来说无疑是一座座攀爬艰难的大山。

作业狗背靠的两家教育机构实力如何?是否能开发出一套能准确先进的批改系统呢?未来网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和吉地教育、独课教育官网查询到,上海吉地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1000万,专注于高中培训。授课模式主要为线下的小班教学和1对1教学。

至于独课教育,记者并未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查询到相关注册信息,官网显示其创始人徐志坚具有近十年出国语言考试培训、美国名校申请和北美职业规划经验。在沪江旗下CCtalk上,徐志坚曾分享过托福听力等课程,资料显示徐志坚还曾在新东方任教。

吉地教育专注高中课程但是长期从事线下教学,独课教育兼顾网络课程,但较少涉足k12领域,这两家企业要孵化出一个专注k12领域,并装备高精尖的智能技术的覆盖全科的作业批改系统,是形式大于内容,还是真有志于在向k12人工智能领域迈进?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作者:廖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