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1-18岁男女孩最新身高标准表,你家孩子达标了吗

2018-02-09 11:38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报道 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和很多年前相比,孩子们的平均身高提高了不少,孩子能长成一个高个子,也是很多家长值得自豪的事情。

其实,要想孩子长高,除了营养要跟上以外,充足的睡眠、体重不要太胖都是很重要的事情。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1-18岁的男孩和女孩身高标准表,你家孩子的身高达标了没?

1

除了查看“身高标准表”,父母还可以对自己的孩子的身高进行简单的估算,孩子的身高一般先快后慢,都是有规律可循的。父母可作为参考,为自己的孩子测一测。

2

需要注意的是,人的最终身高有75%取决于遗传因素。还有一些影响来自饮食、运动和睡眠。

如何帮孩子长高

基础阶段:学龄前期

学龄前期(4~6岁)是儿童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也是孩子长高的基础阶段。6岁左右补钙,对儿童今后的成长非常重要,此时,人体骨骼处于储备期,骨骼发育日需钙元素量为每日800毫克。

而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可能存在偏食、厌食、钙质摄入量严重不足的现象,影响到骨骼中的钙质储备,这将直接导致孩子个头矮小、发育期身高增幅减小。2014年全国营养调查表明,我国居民膳食钙摄入量只达到推荐摄入量的40%左右,因此此阶段的孩子需要补钙。

突增阶段:学龄期

10~16岁是孩子发育期,孩子个头好比雨后春笋,“嗖嗖”地直往上蹿。研究发现,此阶段孩子每多吸收3万毫克的钙质,身高便可多长1厘米,而一般家庭所提供的日常膳食,摄取的钙含量不到孩子所需钙质的50%,远不能满足生长发育所需,因此需要额外补钙。

冲刺阶段:青春期

男性17~25岁,女性16~23岁,是长高的最后冲刺阶段。研究发现,此阶段青少年骺软骨还未真正愈合,每年还存在着2~3厘米的长高潜能。此时,补充足量的钙质,就能充分挖掘他们的长高潜能,让他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以上孩子的三大黄金成长期,好比多米诺骨牌,一环扣一环,是一个连续的动态的过程,这一阶段是下一阶段生长的基础。

储备期钙摄入不足的孩子,如果膳食不当、营养不良,就会影响发育期的身高增长;发育期的孩子若不能摄入足量钙,势必会影响长高的最后冲刺。因此,在孩子各阶段,都要保证钙的充分摄入,不能掉以轻心。

怎么改善后天身高

运动:

是指合理的运动,像运动员般高强度的运动量,反而会增加孩子的关节负担,抑制孩子的生长发育。

跳绳对于改善孩子身高效果比较明显,操作又简便,家长可以让孩子每天跳一次,每次十分钟,坚持为之,能够收到良好效果。此外,篮球、羽毛球、游泳等都是非常 好的运动方式,家长最好能够帮助孩子养成热爱运动的良好习惯。

睡眠:

最好早睡,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间是从晚上10点至半夜2点。家长不要让孩子超过10点睡觉,小学生最好在九点半前上床,每天保证八小时的睡眠时间。

营养:

必须均衡,孩子如果偏食、挑食,就容易长不高。家长应该给孩子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如牛奶、肉类等,锌、钙、铁等微量元素也要注意,缺乏同样会引起生长发育迟缓,错过了最佳生长时间,以后就很难追赶。

疾病:

也是影响身高的一个关键因素,家长也要注意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如果孩子长期咳嗽、过敏性鼻炎等慢性病,需要及早治疗。

长高的5个关键饮食

关键点1:饮食平衡

人体的生长,完全来自于入口的食物质量,想让孩子长得高,各种营养素都要均衡。每天保证吃入食品的样数在25~30种,比一天只吃三五样东西获取的营养要丰富得多。

推荐食品

蔬菜水果沙拉:黄瓜、苹果、香蕉、洋葱、生菜、梨、橘子等切成小块放入碗中,倒入沙拉酱可。

杂粮粥:大米、黑米、红豆、枣、葡萄干等洗净后加水,一起煮1个小时即成。

什锦饭:锅中放油,油热后放入鸡蛋、豌豆、甜玉米粒、火腿,熟后放入米饭一起炒,最后放入黄瓜、香葱翻炒几下即成。

关键点2:钙质要足够

钙是骨骼成长的基础。如果膳食中不能经常摄取生理所需钙量,血钙和软组织中的钙量不足,就必须向骨骼取钙,而骨骼中缺钙,其结果会导致骨质疏松、椎骨变形、脊柱变曲。骨骼得不到充足营养,当然无法正常生长,更别提长高个儿了。

推荐食品

含钙较多的食物,如:奶制品、鸡蛋、鱼类、贝类、豆腐及豆类、芝麻酱、南瓜子等(维生素D、维生素C、乳糖等都有助于钙的吸收利用)。

关键点3:蛋白质天天有

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对蛋白质的需求量比成人高得多,如供给不足便会影响身高增长。此外,胶原蛋白和粘蛋白也是构成骨骼的有机成分。

推荐食品

鸡肉、牛肉、鱼虾肉、鸡蛋、牛奶、豆腐都富含蛋白质。

关键点4:铁、锌、铜不可少

人体对它们的需求量虽然不大,但却是不能缺的,如果缺了它们,孩子会出现各种问题。缺锌的孩子,见什么都没食欲,必然影响生长。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必需物质,铜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催化剂。食物中供给铁、铜若是不足,必然使血红蛋白合成受阻,生长发育、智力发育、免疫功能等均会受到影响,孩子可能经常生病。

推荐食品

含铁丰富的食物:动物肝脏和其他内脏、牛肉、羊肉、蛋黄、鱼、红小豆、菠菜。

含锌丰富的食物:牡蛎、动物肝脏。

含铜丰富的食物:猪肝、猪血、虾、蟹、贝类。

关键点5:新鲜蔬果

新鲜的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维生素A、C能使孩子具有正常的抵抗力。

推荐食品

蔬菜类:白菜、胡萝卜、黄瓜、青椒、嫩笋、番茄、葱等。

水果类:橘子、香蕉、梨、苹果、葡萄、桃、杏、西瓜等。

来源:新浪网、妈妈帮等。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