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女生20天千元游遍苏州 义工旅行需做好“风险管控”

2018-02-12 08:21 news.cn

来源标题:女生20天千元游遍苏州 义工旅行需做好“风险管控”

1月12日,来自辽宁的大三女孩富裕,一放寒假就从学校直接来到苏州,住进了苏州火车站附近的一家旅社。在这家旅社里,富裕通过自己每天上午一两个小时的劳动,换取在这家旅社的免费食宿,并在20天内,将苏州的各处景点玩了个遍。

“义工旅行”是近年来盛行在年轻人群体,尤其是大学生中间的一种新型旅游方式。每年寒暑假有很多大学生,背着行李,来到他乡,用义务劳动换取免费食宿,从而节约花费完成一次旅游。业内人士提醒,这种旅行方式看起来虽然不错,但一定要做好“风险管控”。

大三女生的另类穷游

这趟义工旅行一波三折终获爸妈支持

富裕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她是辽宁人,目前是辽东学院的大三学生。上大学后,她就觉得世界广大,想出去看看,但出去旅游需要花费很多钱,所以一直很犹豫。她是偶然看到了关于“义工旅行”的介绍,发现一边做义工一边旅行,可以省下食宿费,就心动了。

“只要在微博上搜索义工旅行,就会出现很多机构的账号。”富裕说,她首先是在微博上找评价比较好的、比较靠谱的机构,接着确定了某个在她看来还比较靠谱的“义工旅行”的微信公共账号,然后她又查了一个多月的资料,最后打算趁寒假去西南某城进行一次义工旅行。

富裕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父母。“一开始,他们是同意的,觉得我出去旅行,可以认识很多人,是不错的经历。”富裕说,不过,当得知目的地后,父母死活不同意。“我家一个叔叔曾在那里深陷传销,这让我爸妈非常害怕。”

学校1月10日开始放寒假,在无法说服富裕放弃旅行后,父母准备第一时间赶到学校把她接回家。最后,富裕把目的地改为了苏州,“我爸妈觉得苏州比较安全。”最终富裕爸妈同意了。

富裕很快和苏州一家提供“义工旅行”机会的旅社进行确认。“我是1月9日那天和老板在微信上联系的,聊了一个多小时后,我感觉老板人不错,需要做的任务也不是很重,就决定来苏州的这家‘思念’青年旅社。”

免费劳动换免费食宿,巧遇苏州雪景

1月11日,富裕拖着一个大行李箱,带着爸妈资助的1000元和自己在学校烧烤摊兼职赚的零花钱,从辽宁丹东坐了26个小时的火车到了苏州。抵达这家位于苏州火车站附近的思念青年旅社时,已是1月12日了,在和旅社老板完成交接后,富裕便开始了她为期20天的义工旅行。

富裕每天需要做一定的义务劳动,她得到的回馈是在旅社免费吃住20天。富裕和老板的协议明确,她需要每天上午在9点到10点打扫卫生,包括扫地、拖地。当有人要入住的时候,登记一下,写收押金的收据。10点之后富裕就可以自己出去玩了。

在这20天里,富裕几乎将苏州游了一个遍。从狮子林、忠王府到拙政园、观前街和诚品书店,苏州的名胜古迹都留下了富裕的足迹。1月24日,苏州下起了大雪。“和没下雪的苏州相比,下着大雪的苏州,我觉得更美,更有韵味。”

1月29日这天,富裕去了被称为盘门三景的水陆城门、吴门桥以及瑞光寺塔,虽然大雪已经停了,但苏州到处仍是被厚雪掩盖,“我可能是真的很幸运吧,能看到大雪掩映下的苏州古城,毕竟苏州已经有十年没有下过雪了。”富裕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苏州的雪景比东北的雪景多了几分妩媚,看完苏州的雪景觉得不虚此行!

对个账

交通费1300,游苏州花费不到1000

2月1日,富裕结束义工旅行,离开了苏州,转车到上海,再坐飞机回辽宁沈阳。富裕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她来的时候坐火车花了450元,提前一个星期预订了800元回沈阳的飞机票,再加上公交、地铁,虽然路途遥远,但来回的交通费一共花了1300元。除此之外,在苏州的20天里,富裕一共花费了不到1000元,自己在学校兼职攒的钱,再加上爸妈给的1000元,已经绰绰有余了。

这趟旅行值得说道的几点

备了防狼警报器,每天都联系父母

“其实我也有点害怕的。”富裕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她也很在意安全问题,“幸运的是,这20天里我过得很好很开心,没有遇到什么危险的事情。”

在义工旅行结束的前一天,富裕笑着向扬子晚报记者展示她在网上买的防狼喷雾和防狼警报器。她把防狼警报器系在手机壳上,这个红色警报器就像一个小玩偶一样,只不过一拉开关,就可以发出很大的警报声。“虽然我在苏州这二十天,没有遇到什么危险,但带着这个总归还是放心点。”

富裕亲友也担心她的安全,“在我抵达这家旅社的第一时间,我就立马和我爸妈视频,给他们展示我住的地方。”富裕说,在苏州的每个晚上,她都和爸妈通过微信联系,让爸妈放心。富裕有两个朋友在徐州实习,得知她在苏州做义工,第二天就赶了过来,在旅社里“审视”了一圈后,还留了旅社老板的联系方式,才离开。

结交朋友,让自己变得更勇敢、活泼

在离开苏州前,富裕收到了一副耳罩作为临别礼物,这个礼物来自一个和她同住一屋的舍友小珍。富裕告诉扬子晚报记者,1991年出生的小珍来自福建,也是一名大学生,今年寒假她从中国最北的漠河,一路向南,一个人旅游了15天才到了苏州。

富裕说自己本来不怎么喜欢和陌生人聊天,但和小珍一起出游,她也变得活泼和敢说话了。在小珍离开苏州的那一天,小珍请全屋的人吃早饭,她和每一个人拥抱作别。富裕一路送小珍到了火车站,“我们在车站相互拥抱,我真的是非常高兴能够认识这样的朋友!”

富裕坦言,以前她认识的人很少,因为自己有点胆小,做义工的这段时间,让她认识了全国各地的人。富裕说,她在旅社里遇到一个骑自行车的山东男生,这个1996年出生的男生一路从山东骑行了17天到苏州。“这个男生真的是很勇敢,我以后也要勇敢地出去走走。”

旅社老板也曾穷游,算是“同道中人”

富裕所住的旅社,老板钱玉伟也是个喜欢到处玩的人,他戴着一副方框眼镜,一些熟悉的旅客都叫他“眼镜”。钱玉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出生在1995年的他,2011年初中毕业后就出来谋生计,去过工厂打工,做过房地产销售,一度还摆地摊卖冰糖葫芦。2014年7月份,他去了丽江,靠其他青年旅社老板的帮助,睡在不交房租的沙发上,经历了一次很有意义的旅行。“因为这次旅行,让我萌发了开一家青年旅社的想法。”2016年5月,钱玉伟开办了这家名字叫“思念”的青年旅社。

钱玉伟说,很多出来做义工的年轻人就像他当年一样,都是穷游。招义工一方面是自己对社会的一种回馈,另外旅社现在生意好,加上寒假来苏州的游客多了,店里忙不过来,临近过年临时工难找,所以就想到了在网上发帖招聘义工。富裕就是这个时候和他联系上了。

友情提醒

义工旅行安全必须考量

义工旅行在国外已发展得很成熟,但在国内才刚刚兴起。选择义工旅行,在节约开支的同时,对很多向往远方的人来说,它更是一个结交世界各地的朋友、了解不同文化的一种方式。

钱玉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义工旅行在大学生中尤其流行,“我以前旅游接触到的义工,十个有九个是大学生。”一般这些年轻人都是在青年旅社或者民宿,用固定时间段的义务劳动来换取免费食宿,在空闲时间出去旅游。还有一种情形是一边旅行、一边开展环境保护等公益活动。

钱玉伟介绍,目前义工旅行的招募一般都是通过互联网进行。微信公众号就是一个很庞大的招募平台,例如“脚步网”、“大学生义工旅行”、“君行国际义工旅行”等。

安全是义工旅行不能忽视的问题。富裕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曾在网上看到一些骗子老板,他们会提出让义工们来的时候带土特产等不合理的要求。

钱玉伟说,他们这一行虽然总体来说挺安全,但仍有一些不怀好意的人。他建议,大学生在决定做义工前,一定要找正规的中介,和老板提前联系好多沟通一下;另外,多看看网友的评价,留意旅社有没有正规的营业执照等等。旅行中,要时刻保持与亲朋好友的联系,把自己入住的旅馆信息及时告知他们,一旦出现问题务必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