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游戏照亮乡村儿童心灵世界

2018-02-12 08:43 中国教育报

来源标题:游戏照亮乡村儿童心灵世界

前不久,江苏省句容市下蜀镇中心幼儿园的两个班级举行了一次集体露营活动。活动前一天,孩子们就忙开了,纷纷在纸上画出需要携带的东西,并着手准备。为了解决大家的午饭问题,老师们别出心裁地邀请了另一个班级的孩子们做了可口的点心。天为幕,地为席,加上可爱的小羊、小兔和大白鹅,让参与其中的近60个孩子乐翻了天。

快乐的露营活动是下蜀镇中心幼儿园开展课程游戏化建设后的一个常规项目,也是句容市乡村幼儿园推进课程游戏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自该市2014年下半年启动课程游戏化建设,并确立“守望生命家园,润泽梦想花开”的建设理念以来,这里的乡村幼儿园充分挖掘当地资源,创造生活化的游戏课程,取得了显著成果。

创新体制机制,提供政策保障

何真格是句容市茅山风景区中心幼儿园中(1)班的孩子。每天早上进班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决定一天的活动内容,同时将附有自己小照片的卡片插入相应的卡槽中。何真格的教室分为若干个区域:阅读区里有可爱的小沙发和茶几;益智区里的各色装置帮助孩子们开启科学的大门;角色区里的小床、布娃娃等摆设,让孩子们可以尽情地玩“过家家”……在这里,何真格将和小伙伴们开心地待上一整天。

这样精致的园舍环境,在句容市的乡村幼儿园里已经是“标配”。与之相应的,还有各式各样别具特色的活动室,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学习做点心、织布、木艺、绣花以及制作手工艺品。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还是精心设计的户外活动场所,这里既有教职工们用心栽培的花果树木,用心饲养的小羊、小兔,也有专门建造的小山坡、沙池、大型玩具组合等。“去年9月,我们的新园正式落成,占地25亩,市政府为此投入了2000余万元。”茅山风景区中心幼儿园园长喻莲说,“如此好的环境,我们过去想都不敢想,家长们来看了,觉得特别惊喜。”

家长们的惊喜,得益于句容市对学前教育的大力投入,更得益于该市为课程游戏化推进所提供的强有力的政策保障。2014年8月,句容市将教育系统所有幼儿园从中心小学剥离,明确其独立法人地位,从而给予幼儿园充分行使自主管理权的机会。市教育局与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的实施办法》,建立3年600万的课程游戏化项目财政奖补专项经费,对创建通过的课程游戏化项目,幼儿园按考核绩效给予15万—25万元的奖补金。

“我们的硬件设施未必是最好的,但是就句容市的经济发展情况来看,政府能投入如此多的资金并不容易。”句容市教育局局长高宏斌说,“特别是为课程游戏化实施设立专项奖补经费,这在全省并不多见。”

利用乡土资源,创设游戏环境

在课程游戏化推进的过程中,句容市境内丰富的自然资源,为全市特别是乡村幼儿园生态化草根式游戏课程注入了源头活水。2015年,句容市初步建立了“一园一品”的课程游戏化建设审议机制,将园舍环境与课程理念进一步融合,为全市课程游戏化建设水平的提升夯实了基础。

茅山风景区中心幼儿园充分依托老区革命根据地的红色教育资源,培养孩子勇敢、坚强、乐观的好品质;二圣、葛村、宝华等地幼儿园,充分利用农村自然资源和民间民俗文化,改进幼儿园课程教学,积极创设自然生态的游戏环境,引发幼儿主动学习、积极参与、自主探究的兴趣。

“一开始,家长并不理解我们的做法,觉得农村出来的孩子,到幼儿园里怎么还要学种地、养羊,于是我们就耐心地跟家长解释:比如种植一棵小树苗,孩子每天进行测量,观察其长势,这就锻炼了他的数学和观察能力;把树苗的生长态势描绘出来,这就锻炼了他的绘画能力;把树苗的生长过程告诉老师和同学,这就锻炼了他的表达能力。”二圣中心幼儿园园长陈小娟说:“慢慢地,家长开始支持我们,他们会感叹,原来知识还可以这样学。”

加强师资建设,强化智力支持

课程游戏化建设难在哪里?面对这个问题,园长们异口同声:师资!

“以前老师们都是按着书本教课,现在完全放开,让孩子们自己玩,对老师的要求就提高了。”天王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李家莲说:“比如他们要学会观察,孩子们在玩什么,是怎样玩的;然后学会分析,孩子们这样的行为说明了什么问题,需要老师提供什么样的帮助。一开始,老师们感到很迷茫,觉得什么也观察不出来。”

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师们开始摸着石头过河。市教育局也建立了相应的培训机制,确保了教师素质的有效提升。“我们每年都会组织教师系统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开展跟进式培训,并针对不同教师群体开设不同的培训班;同时,我们鼓励教师‘走出去’观摩学习,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活动。”句容市学前教育科科长陈德芳介绍,“多平台的搭建、多渠道的学习,使教师的教育观念不断更新,眼界不断拓宽,素质不断提升,为课程游戏化建设提供了专业保障和智力支持。”

在观念不断改变的过程中,对于课程游戏化如何继续推进,句容教育人也生发了不同的思考。“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区域联动’方案,以‘老园+新园’‘强园+弱园’‘名园+民园’的组建原则,为区域的均衡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和机会。与此同时,我们也会更多地搭建各类学习平台,引进项目专家,让自由、自主、愉悦、创造的游戏精神真正照亮每一个学前儿童的心灵世界。”句容市教育局副局长许艾岷说。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