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大熊猫的年夜饭吃啥?饲养队班长:竹笋+胡萝卜

2018-02-22 08:2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大熊猫的年夜饭吃啥?饲养队班长:竹笋+胡萝卜

农历除夕,北京动物园饲养队熊猫馆班长马涛给大熊猫准备了一顿特别的早餐——用胡萝卜条儿在地面上摆成“旺”字,寄托美好的新春祝福。2018年,已是马涛陪伴大熊猫度过的第28个春节了,夜晚他也一直守候在大熊猫身边。长期的相处,让马涛在心底里把这些可爱的大熊猫当作亲人,他牵挂着大熊猫的一举一动。昨天,马涛用特别的方式给大熊猫过年。他把食盆、食槽彻底洗净,如果有破损,还会换新的。“过年嘛,就要辞旧迎新,大熊猫的小窝也要焕然一新!”

除夕一大早,马涛就来到熊猫馆,逐个检查运动场和兽舍,特意为熊猫“宝宝”们精心准备了一番。他来到配料室,把胡萝卜、竹笋洗净去皮。与往常不同的是,马涛把胡萝卜切成条儿,带到熊猫运动场,在地面上摆成一个“旺”字。“狗年到了,借此表达一个美好祝福,让熊猫宝宝们沾沾喜气!”

大熊猫“古古”凑过来,先用鼻子嗅了嗅,然后拿起一根胡萝卜条儿,大口嚼了起来。“古古”可是北京动物园里的小明星,去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一行访华时,曾来到北京动物园,特朗普夫人与“古古”拍下了一张珍贵合影。“古古”也是马涛最喜欢的一只大熊猫,体型大、毛色好,身体健壮而且头脑聪明,是熊猫界的“美男子”。每天的朝夕相处,马涛早已把这群可爱的大熊猫拟人化,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照顾着,这才有了春节摆“旺”字的想法。

“大熊猫一天得吃八顿饭。四顿正餐,四顿水果,如果深夜饿了还得准备夜宵。大熊猫是独居动物,每只的食量各不相同。你算算,一只大熊猫准备八顿饭,总共有八只,这一天下来也够忙的吧?”马涛说。

大熊猫作为国宝,要比其他动物照顾得更加仔细。饲养员们排好班,24小时不间断地守候,天天如此。农历除夕当晚,自然也要有人留守。然而,在这样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身为班长的马涛首当其冲,主动选择留下来,和大熊猫一起过年守岁。算下来,这已经是马涛在熊猫馆里度过的第28个除夕夜了。

每年除夕夜,只剩下马涛一个人与八只大熊猫陪伴在一起。刚开始,最大的挑战是孤独,那时候互联网还不发达,也没有智能手机,只能靠一部座机与外界沟通,无事时只好靠看报纸杂志解闷。除夕夜里,马涛会跟大熊猫们说说话、聊聊天,告诉熊猫宝宝们:“过年啦,又要长大一岁喽!”

就像对待家人一样,马涛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大熊猫们活得健健康康的。“在野生状态下,大熊猫的正常寿命是20年左右。在动物园里经过精心照料,大熊猫的寿命已经延长到30年左右了。‘古古’今年19岁,正值壮年哪!”马涛笑着说。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