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让思政课与医学梦同频共振

2018-02-22 09:29 人民网

来源标题:让思政课与医学梦同频共振(在一线)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肝胆外科事业的开创者吴孟超,90岁高龄还亲自上阵完成高难度手术,他的一双手被誉为‘上帝之手’……”首都医科大学思政课教授张艳清,从医德楷模入手,徐徐展开课程,向学生们讲授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的“敬业”二字。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人民满意的医生,做出能更好服务于人民健康的科研创新,这是首医大一直以来坚守的初心和使命。”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尚永丰说。而要培养精湛医术、高尚医德、艺术服务的医学人才,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不言而喻。在日前召开的首都医科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上,校党委书记呼文亮表示:“要把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让思政课与医学梦同频共振,培养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患者信任的医疗卫生人才。”

思政课要想出实效,关键看针对性强不强。对于医学专业学生而言,更多的困惑集中在专业方面:学医到底有什么价值?当医生会不会过度疲劳?如何正确看待伤医事件?怎样才能树立医疗工作者的职业荣誉感?……“摒弃照本宣科,针对学生的专业特点和思想实际,思政课才能做到少而精、精而管用。”校党委副书记刘芳介绍,学校以专题的形式开展教学,比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设计了“马克思主义与医学生的成长成才”专题,自然辩证法概论课设计了“解读生死”“生物医学发展中的哲学伦理学思考”等专题,这些专题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欢迎。

专题授课之外,还有小班研讨。老师将1个自然班分为若干小组,每个小组15—20人,学生根据议题,逐一发言,然后交流、辩论、总结,教师在这个过程中进行指导和点评。“小班研讨的主角是学生,议题设置也是学生自己决定的,比如医学职业活动中的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医学生面对疾疫、战争、国家危急时刻的选择,健康中国战略下医学生的责任与使命等,学生们在探讨中往往能产生很好的想法,也能收获不同观点。”马克思主义学部负责人说:“这样的研讨能大大提高学生运用课堂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当学生动起来、教师忙起来、课堂热起来,当思政课不再是学生背答案、背要点,老师照本宣科、满堂灌时,思政教育的效果就显现出来了。在2017年首都医科大学学生上半年舆情调研中,“对您的思想言行和成长影响最大”一题的统计结果显示,“思想政治理论”位居第一,占66.0%。一位学生深有感触地说:“思政课和自己实现医学梦息息相关,这样的课,我们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

为适应互联网新媒体的发展趋势,首都医科大学创新形式,将思政教育延伸到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1分钟能量圈”,即思政课教师指导学生撰写阅读时间为1分钟左右的文章,并通过“首医思修课”等微信平台向全体学生推送;“5分钟微课堂”,即利用微信平台,对社会突发事件,老师进行微讲授,学生自由提问发言;“红色种子”栏目,开设在学校官方微信平台,介绍各学生党支部开展的活动及经验教训。

实践出真知。大学生要了解国情民情,要了解医疗服务现状,要树立起服务人民的远大理想,就必须走进社会。为此,首都医科大学专门制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方案》,组织学生到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参观考察、志愿服务、社会调研,让学生深入了解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现状,了解国家在医改进程中,尤其是在改善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时的相关政策,并由此增强学生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

医学生从步入医学殿堂的第一天起,医学梦便应成为其终身追求。而思政课要想成为学生真心喜爱、毕生受益的课程,就必须与学生的医学梦同频共振。呼文亮说:“党的十九大后,学校更要坚定初心和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人民满意的医生,让学生们在实现医学梦的过程中助力中国梦。”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