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年见·2018 | 千龙网小记者田洁:卢沟桥的狮子 数不清

2018-02-22 11:04 千龙网

我家住在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在我家附近有娘娘宫、卢沟桥等古建筑,还有著名的园博园。

卢沟桥,亦称芦沟桥,因横跨卢沟河(即永定河)而得名,是北京市现存最古老的石造联拱桥,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就是在卢沟桥发生的。

北京有句歇后语:"卢沟桥的狮子--数不清。"这座狮子多得数不清的桥,建于1189年。这是一座联拱石桥,总长约266米,有281根望柱,每个柱子上都雕着狮子。要不仔细数,真是数不清呢。

这些狮子真有意思。它们有大有小,大的有几十厘米高,小的只有几厘米,甚至连鼻子眼睛都看不清。它们的形状各不相同,有的蹲坐在石柱上,好像朝着远方长吼;有的低着头,好像专心听桥下的流水声;有的小狮子偎依在母狮子的怀里,好像正在熟睡;有的小狮子藏在大狮子的身后,好像在做有趣的游戏;还有的小狮子大概太淘气了,被大狮子用爪子按在地上……

这里还有我的第二个家——丰台区长辛店第一小学。长辛店第一小学始建于1938年,是镇公所创办的镇立小学。1971年正式定名为长辛店第一小学,至今已有70年的办学历史。在我们的学校现在也有一座古建筑,那就是娘娘宫:它1984年被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娘娘宫为清代建筑,是一座坐西朝东、称之为娘娘宫的古庙。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长辛店铁路工人为了声援爱国学生的斗争,曾在娘娘宫组织了救国十人团、各界联合会,开展了——街头讲演、等活动。

园博园面积庞大总面积达267公顷,依托永定河道,与卢沟桥遥相呼应,历史文化氛围浓郁,地形多变,山水相依,颇具特色。园博园展示了128个国内国际园林精品,遍布凉亭、回廊、小桥、假山、小河、喷泉等景点。

园博园最著名的景观有永定塔和锦绣谷。永定塔矗立在园博园内的鹰山之上,地上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是北京地区最高的民族风格仿古高塔。永定塔外观为辽金风格的木塔,古风古韵,塔身高度69.7米,人们登高远眺,可将园博园全貌尽收眼底。锦绣谷原为永定河河床的一部分,曾作为采砂场,设计师利用既有地形,改造为下沉式景观花园,取传统的“燕京八景”之精髓,内设有燕台大观、风篁清听、云台叠翠、云飞霞起、绿屿花洲、林天霞影、采芳云径等景区和大型山石叠水、花卉瀑布等景观,成为北京园博会生态修复的新亮点,完美诠释“化腐朽为神奇”的生态理念。

我爱这里,我爱我的家乡!(作者: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第一小学五年级三班田洁)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