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年见·2018|春节来地坛庙会看民俗
2018-02-22 13:2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22日讯(记者 陈晨) 中国人最重视农历新年。春节活动繁多,逛庙会已成春节期间最大的民俗活动。

地坛庙会是非常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始办于198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32届。春节逛庙会是京城老百姓沿袭多年的习俗,作为京城恢复最早的庙会,地坛春节文化庙会以民俗、传统民间特色闻名。

1

地坛春节文化庙会以民俗、传统民间特色闻名。图为地坛庙会吉祥物。摄/陈晨

今年地坛庙会推出仿清祭地表演、优秀民间花会展演、歌舞荟萃、天津曲艺、台湾风情和河北杂技共6项演出近百场次,汇集了南北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风味小吃和精品年货。

3

地坛春节文化庙会以民俗、传统民间特色闻名。图为地坛庙会现场。摄/陈晨

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吹糖人展演摊前,聚集了大量游客,大家在观赏吹糖人第四代传承人表演的同时,也争相预订自己喜欢的动物,请传承人为其现场吹制;在老北京糖画摊前,游客驻足观看传承人用糖料现场作画;在剪纸摊前,游客收集精美的剪裁花样,纷纷拍照留念;天津曲艺专场演出舞台前,不少天津相声的“粉丝”慕名而来,笑声掌声不绝于耳。

4

地坛春节文化庙会以民俗、传统民间特色闻名。图为地坛庙会现场。摄/陈晨

庙会期间,每天上午9点在方泽坛举行祭地仪式。方泽坛始建于明嘉靖九年,是明清两朝皇帝祭祀“皇地”的场所,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祭地”之坛。古人认知有限,把当时自然界众多无法解释的现象,归因于天神地神的造化安排,臆造出“皇天”“地祗”掌管天、地之间的变化。祭地旨在通过对地神的崇拜,祈求大地生长五谷,养育万物,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