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年见·2018 | 千龙网小记者李昕彤:古镇长辛店是我的家乡

2018-02-22 13:53 千龙网

我的家乡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永定河西岸,距天安门仅19公里,是西南进京的要道,俗称“九省御路”,说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猜到了,这就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古镇长辛店。

说到长辛店,不得不提的就是胡同,虽然不像南锣鼓巷那样的出名,但对于从小在这里生长的我来说,却是情有独钟。这里的胡同呈“鱼骨状”街巷体系,纵横交错。祠堂口胡同又长又宽像鱼最大的骨架,贯穿整条街,能多人一起并排通过。王家小口胡同又窄又小,垂直于长辛店大街方向排列,恨不得需要侧身才能通过,对于不熟悉这里的人来说胡同就像迷宫一样。

在长辛店这条五里长街上,每到过年的时候都会张灯结彩,猜灯谜、太平鼓等各种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也会让人眼花缭乱。你看远处那两条“大金龙”,时而双龙戏珠,时而又像两个小孩子似的嬉戏玩耍,头忽上忽下、忽高忽低,不断摇摆着。看到了这里,我不禁想起波涛汹涌的海浪,这是一幅多么壮丽的画面啊!不一会儿,一只栩栩如生的狮子神气十足地出现在人们面前,它眨着一双大眼睛,摇头摆尾,仿佛在说:“看,我比那条龙帅气吧!”我不禁赞叹简直和真狮子一模一样啊。随后,“猪八戒背媳妇”、“大媒婆”,“小仙女”等形象也陆续出现在游人的面前,这些游人,不仅是长辛店当地的村民,还有很多附近十里八村的居民。

具有历史意义的二七工人大罢工,就是在长辛店这块热土上进行的。二七工人纪念馆向大家展示着那段尘封已久的历史。长辛店好玩的地方还有很多,如果你喜欢踏青、赏花、游园,饱览各种奇花异石、彩灯,那你可以到闻名世界的园博园;如果你喜欢爬山等户外运动,这里有风景优美的北宫森林公园。

而今的长辛店正在进行古镇改造计划,不久,长辛店五里长街昔日的旧貌将重现于众人面前。届时,古香古色的娘娘宫、火神庙、老爷庙也将向众人开放。现在我都能想象到那时候南来北往的游客来到长辛店旅游观光的热闹景象。

我爱我家乡的历史,因为它悠久;我爱我家乡的景色,因为它宜人;我更爱我家乡的五里长街,因为它经历了数百年的风雨后还是那么的迷人。(作者:长辛店第一小学五年级二班李昕彤)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