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和平年代的爱国主义教育更不容"缺席"

2018-02-23 08:55 未来网

来源标题:和平年代的爱国主义教育更不容

近日,网友@上帝之鹰_5zn在微博发出了一组照片,两青年竟穿着侵华日军军装在南京紫金山抗战遗址留影,网友看完震怒,也惊动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其官方微博严厉回应:岂能拿民族伤痕开玩笑!

近年来,为了让更多国人知晓中国在抗日战争时期所遭受的痛苦与磨难,为了让更多国人知晓中国在那时候为了消除这种痛苦与磨难有多少儿女奉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有多少身躯冲在枪林弹雨的最前线才抵住了敌寇的铮铮铁蹄。党和国家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教育活动,旨在让每一个人都清楚现在的和平来之不易,现在的安宁是先辈们用鲜血浇铸而成。

致敬!向英雄致敬!那时候,一个人倒下,另一个人又站立了起来,一批人倒下,另一批人又站立了起来……那时候,“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这句话还未出现,但先辈们却用超无畏的勇气与精神顶住了最后的防线,深刻践行了这句话。

青少年,是向上的一代,是蓬勃的一代,是充满着的生机与朝气的一代,更是未来祖国前行发展的生力军。人常说,善恶无大小,爱国也无大小,但我们当以最大爱国心来引领广大青少年向上向善。

价值取向决定一个社会的发展走向,民族精神决定一个民族的生死存亡。千百年来,炎黄子孙们有劲儿就往一处使,有力儿就往一处出,中华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发展至今,就是因为有着这么一股精气神儿在。而涉事的这两名青年无疑是没有认识到民族气节之于民族的重要性,没有认识到日军曾经的累累罪行对中国人民造成伤害的严重性。这也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针对青少年价值观塑造的重要性,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少年:“当代青年必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志当存高远’。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

抗日战争是我国近代史上一笔不可划去的历史重账,这笔账充斥着侵华日军的血腥、残忍,更充斥着侵华日军之于道德的丧失,之于人性的泯灭。天理昭彰,侵华日军在中国领土上发动的侵略战争,真相不会随着丑陋的遮掩而就此蒙蔽, 历史更不会随着时间的消逝而就此遗忘。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广大青少年正身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更应肩负起民族的责任,祖国的担当,让向上向善发展的使命感流淌于每一个青少年的血液中。爱国心不靠法律规章来制约,价值观塑造不靠暴力手段来屈服,靠的是由心而生的民族自豪感,靠的是由心而生的国家荣誉感。但对于一些肆意漠视者,该有的强硬手段应该要有,该有的刑罚应该要罚,嚣张跋扈的无知者必须受到惩罚。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