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理工技术护航“8分钟”

2018-02-27 09:4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理工技术护航“8分钟”

冬奥会正式进入了北京周期。在25日晚闭幕式上演的“北京8分钟”给全世界观众留下了美妙印象。记者从北京理工大学获悉,来自该校的虚拟视觉团队在为“北京8分钟”的表演提供技术保障。

短短的8分钟,中国的表演团队不仅综合运用了轮滑演员、地面投影、动态视频和玩偶等表演元素,还首次使用24个隐形机器人参与表演。为了打造这精彩的“8分钟”,北京冬奥组委于2017年6月委托北理工组建虚拟视觉团队,为本次表演提供技术保障。虚拟视觉团队带头人丁刚毅教授带领师生利用影视虚拟制作技术和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专门创新研发了文艺表演预演系统和训练彩排与数字验证系统。

其中文艺表演预演系统以可视化的界面和图纸、视频等多种数据输出载体将各种待选表演方案的真实效果进行呈现,帮助导演把控、决策及完善表演方案。训练彩排与数字验证系统则是将创意数据转化为执行数据,指导表演要素进行排练,并保证数据在时间、空间上的一致性与准确性动轨迹的偏差并纠正,实时、快速地熟悉表演方案。

不少观众对“北京8分钟”中憨厚可爱的“大熊猫”印象非常深刻。记者了解到,这也应用了北理工自主研发的双目增强现实智能眼镜,对“大熊猫”进行了“视觉改造”,外挂摄像头加装云台,并与内部演员的智能眼镜相结合,从而解决了大熊猫道具里的演员在表演过程中,因内外光线差异导致对外部环境观察受限的问题,使演员在大熊猫道具内部能无差别观测到外部环境,确保了表演的完美顺利。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