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假期结束骗子开始“复工” 这几类骗局要留心

2018-03-02 08:21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假期结束骗子开始“复工” 这几类骗局要留心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又进入了繁忙的工作节奏,而骗子们也结束假期,开始“复工”。

节后,兼职刷单赚钱、网店客服联系退款、朋友圈集赞……这样的三类骗局又开始高发起来。民警提醒市民,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网络刷单诈骗,让他损失3000多元

放假在家的小高,前几天想找个兼职,QQ上看到了一条兼职刷单的信息,引起了他的注意。添加对方QQ号后,小高收到了对方发来的一条网址链接,在对方的指示下,小高连续刷了十多单,花光了账户里的3000多元钱,等他联系对方,要求返还本金和佣金时,却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

骗术揭秘:假期是一个社会实践的好机会,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急于找兼职的心理,通过微信群、QQ群、兼职网站等渠道发布“兼职刷单”信息,以“高额收入”“交易截图”作为诱饵,诱惑受害人上钩,要求事主刷单做兼职并承诺会提现。待当事人刷单金额较多时,就会以系统卡单,系统错误、激活账户为由,要求事主继续刷单或汇保证金,骗取金额。

警方提醒:刷单就是骗局,请不要相信。

“客服”一个退款电话,她信以为真

2月23日,小玲接到一名自称是快递公司客服的电话,称她的快递在配送途中不慎丢失,现在要给她退款。“我前两天买了件衣服,确实还没收到手。”对方说的购物信息全都对得上,小玲便信以为真,按照对方的要求,扫描手机上收到的一个二维码,结果被骗了4000多元。

骗术揭秘:春节过后,各个快递公司陆续开始配送,此时不法分子也盯上了消费者的腰包。不法分子往往在作案前就已经获取受害人购物信息,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以快递丢失、库存不够等理由为受害人办理“退款”,利用受害者的信任,通过钓鱼链接、恶意二维码等手段,将钱卷入自己账户。

警方提醒:在接到“快递公司”的退款电话时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通过购物平台提供的商家信息与商家进行沟通,核实物流信息。切不可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如若对方提出在购物平台外进行转账,基本可以判断为网络诈骗。

朋友圈集赞送榨汁机,骗走她账户里全部余额

春节期间,不少商家都在做促销活动,朋友圈里也有很多集赞得礼品的消息。前两天,小陈就在朋友圈看到了一个送榨汁机的活动。“只要集满30个赞,就能得到一台榨汁机,还是很吸引人的。”点赞数达标后,小陈联系上了对方要求领取礼品,但对方却提出让她先打开微信,把付款二维码发过去。“他们说担心我重复领取,要把二维码发过去做证明。”没想到二维码刚发过去,小陈账户中的2000多元余额,瞬间就被对方转走了。

骗术揭秘:不法分子以丰厚的礼品作为诱饵,称受害人只需在朋友圈获得一定的点赞数,就可获得相应的礼品。但是,光点赞数达标还不够,不法分子还要求受害人提供付款二维码,以此证明没有重复领取。一旦受害人上钩,将二维码发送给不法分子,账户中的余额便会被窃取。

警方提醒:对于“免费”、“赠送”等噱头的广告,一定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更不能将付款码截图发送给他人。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