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

2018-03-02 09:15 光明网

来源标题: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

首都教育的特殊重要性、敏感性和复杂性,决定了新时代首都教育的改革发展,必须不断提高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提高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关键,在于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牢抓住管办评分离和放管服改革的关键环节,持续构建政府依法宏观管理、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有序参与、各方合力推进的多元共治新格局。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教育治理改革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全局出发,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发表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逐步形成了习近平教育思想。习近平教育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新天地,为我们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提高教育治理能力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我们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始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总原则。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我们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要以更高的站位、全新的视野,看待教育治理现代化问题。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根本目的在于实现教育现代化,进而实现人民群众对更好的教育的需求。因此,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就要从人民群众对更好的教育的需求出发,聚焦社会主要矛盾,聚焦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进一步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破解教育发展中存在的痼疾顽症,不断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和放管服改革,在教育治理的关键环节上发力

近年来,北京教育系统围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一直致力于推进教育治理的管办评分离和放管服改革,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学校进一步依法自主办学,初步建立了依法依规的教育督导评价制度。下一步要抓住依法治教、学区制改革和集团化办学、督导评价这三个方面的重点,在教育治理的关键环节上持续发力,不断提高教育治理水平。

一是在“管”上深入推进依法治教,坚持在加强教育执法上发力。进一步转变政府教育管理职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不断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管理制度,确保依法履职、履职尽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针对违规办学、校园欺凌暴力、师德失范等问题,进一步加强教育行政执法,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手段,建立健全与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查处力度,依法纠正教育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教育法律和政策有效实施。完善对教育执法的监督机制,加大教育执法监督力度,层层压实执法责任。学习借鉴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推进教育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壮大执法力量。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学校制度体系,加强对章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学校办学的法律支持服务体系,引导各级各类学校依法办学、依章治校。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充分保证广大师生和家长对学校教育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普治并举,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加强干部师生法治教育,推动教育系统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教育改革发展。

二是在“办”上深入推进学区制改革和集团化办学,坚持在促进优质均衡发展上发力。学区制改革和集团化办学是北京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和重要经验,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基础教育学区制改革、集团化办学迈出了坚实步伐,教育整体均衡程度不断提高,学校办学质量稳步提升,家长满意度与社会认同度不断提升。目前北京共有“学区”120个,履盖76%的中小学校,教育集团150多个,集团化学校覆盖率达到25%。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学区制改革和集团化办学的治理机制。在市级层面,更加明确地界定市区教委、学区、集团、学校各级主体的权利、责任,创新学区制改革和集团化办学的教师管理机制,扩大学区、集团、学校的用人自主权,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绩效工资激励机制。在区级层面,引导学区和集团创造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在师资流动、课程共建、教研共享、设施共用等方面给予政策激励,切实打破校际壁垒,提高学校及教师对学区、集团的归属感。

三是在“评”上深入推进全方位督导评价,坚持在督导评价结果使用上发力。推进教育督导改革是完善教育治理体系的重要方面。近年来,北京市教育督导改革全面推进,不断深化,在推动首都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北京市为所有幼儿园都配备了责任督学,实现了教育督导对各级各类教育和学校的全覆盖。通过全覆盖全方位的督导评价,首都教育决策、执行、监督机制日益完善。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注重发挥教育督导的作用。加强对各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专项督导,重点督导教育改革发展、教师队伍建设、财政保障等内容,特别关注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等方面的情况。市、区两级教育督导部门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行教育职责、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进行督导,对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经常性综合督导,开展学校管理、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专项督导。全面落实督学责任区制度,不断提高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水平,实现责任督学学校督导常态化。强化督导结果运用,健全督导检查结果公告和限期整改制度,推动公开监督和行政问责,把督导结果作为对各级政府及有关负责人进行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统筹协调多元治理主体关系,形成和谐共治的教育治理新格局

新时代对教育治理提出了新要求,单打独斗的单一治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在构建首都现代教育治理体系过程中,只有把握好市和区、教育和社会、教育和网络、学校和家庭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形成统筹协调、和谐共治的教育治理格局。

一是把握好市级统筹和区级主责的关系。全市教育治理是一盘棋,市与区是目标统一、共享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市级统筹是总体布局上的统筹,是涉及全市教育优质均衡的统筹,是需要市区整体联动的统筹。近年来,我们坚持以市级统筹优质教育资源为杠杆,综合运用资金、标准、编制、绩效补贴、名额分配等政策手段,推进高校、教科研部门和民办教育机构等优质教育资源支持中小学发展,支持各区深化学区制改革、集团化办学和九年一贯制办学等改革探索,撬动全市的教育资源持续向一般学校和教育资源紧缺区聚集,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范围。各区政府是落实教育改革任务的责任主体,特别要把握好自身的角色和责任,保障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公平,均衡教育布局,履行监管职能,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激发各类学校的主观能动性和内生动力。

二是把握好教育和社会之间的关系。教育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属性和社会对教育的高要求、高期待,形成了当下错综复杂的教育治理关系,把握好教育和社会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重要。教育系统要高度重视社会意见与社会反应,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有足够的手段、充分的渠道了解社会对教育的需求和对教育的评价,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同时,又要立足实际,量力而行,不吊高胃口,不盲目承诺。要善于与社会打交道,用社会普遍认同的方式解决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平等和尊重,是勇于面对和真正重视,是发自内心的人文关怀。要善于运用社会力量,解决学校和教育的问题,通过区域共建、社区共治、志愿队伍等开展工作,赢得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创造更好的教育治理环境。

三是把握好教育和网络之间的关系。教育是民生之首,社会关注度极高。教育领域的敏感问题经常出现,很容易变成舆论关注的话题,成为舆论追逐的热点。随着自媒体井喷式的高速发展,人人都有了第一信息发布的渠道,人人都能传播信息,教育的敏感问题往往被自媒体追逐、炒作,形成舆论漩涡、社会热点。近年来,教育领域的一些突发热点事件都是首先在网上迅速传播,形成了一种不太正常的舆论生态。这些教育热点事件,哪一个处理不好,都有可能引发线下的动荡和不安,这给我们的教育治理带来了空前的挑战。应对网络媒体对于教育的挑战,要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要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不断化解热点难点问题;健全完善公共教育政策决策程序,加强风险评估、政策解读和网络舆情监测研判,不让热点形成。一旦出现热点事件,坚持以法律为依据及时解决问题。同时,积极应对,主动引导,避免通过网络扩散问题、扩大问题。

四是把握好学校和家庭之间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当今时代,家庭对孩子的教育作用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要重要。学校要和家庭结成坚实的家校统一战线,这样才能更好地优化教育生态,教育好每一个孩子。要加强家长委员会建设,保障家长委员会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活动实施有效监督,提出意见建议。要加强家长学校的建设,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和服务,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成才观念,对教育、学校和子女有一个合理的预期。要密切家校联系,通过每一个老师和家长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实现家校协同育人。在孩子是全家中心、教育是全家焦点的时代,家长对于孩子的成长或多或少都存在焦虑。良好的家校沟通,是缓解家长教育焦虑、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更是有效处理突发热点事件的重要前提。

新时代的首都教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提高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要求更加多元,责任更加重大。我们只有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做教育改革发展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才能不断巩固改革发展成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