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完善性侵儿童犯罪人员从业禁止机制

2018-03-08 08:37 中国教育报

来源标题:完善性侵儿童犯罪人员从业禁止机制

3月2日,2018“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北京举行。针对超三成儿童性侵案例为多次作案的问题,多名专家、委员建议,完善性侵儿童犯罪人员从业禁止机制,并在全国进行推广。

“女童保护”基金发布的《2017年性侵儿童案例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媒体公开曝光的378起性侵儿童案例中,明确表述施害人为多次作案的有120起,占比达31.75%。

对性侵儿童犯罪人员实行信息公开并进行从业禁止,在浙江慈溪、上海闵行、江苏淮安等地都有试行。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雪梅表示,这项制度在全国推行非常必要,但要注意制度的完善,比如可以引入专业的社会评估,来评估什么情况下、哪些人要给予信息公开,以及从业禁止在什么期限内进行等。

上海市闵行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杨珍表示,闵行区综合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教师法等相关法律,秉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探索建立限制和禁止从业机制。“这项制度启动之后得到广泛的肯定,同时也有不同的声音,主要涉及立法依据、会不会对违法犯罪人员人权造成侵权。”杨珍说,从立法上看,确实欠缺明确的针对儿童防性侵机制建设的依据,所以特别期待相关部门能够关注、解决。

在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胡卫看来,把未成年人性侵人员与青少年儿童隔离开来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他的信息公开。性侵犯罪人员的危险程度比一般违法犯罪人员更高,所以隔离时间需要更长,需要对他进行的监管限制更多,这也是世界各国的普遍性做法。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