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还不具备条件

2018-03-12 09:11 中国教育报

来源标题: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还不具备条件

近年来,每逢全国两会,将“某某教育(尤其是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呼声很高,这些呼吁的主观意愿很好,也可以理解,但却脱离实际,无法实现。即便被采纳了,也存在很大的“后遗症”。

我认为,一种教育是否能纳入义务教育,一是要符合义务教育的基本属性,二是要符合义务教育的条件属性。义务教育的基本属性是公共性,条件属性是普及性、免费性和强迫性。只有上述这“四性”都符合,才能够被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如果按照一些人的建议,把三年学前教育都纳入义务教育,如此一来,由国家出钱而个人和家庭不用再负担孩子的入园费用,估计不少人都会拍手叫好;然而一旦真的把三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实行强迫制,剥夺了家长自己的选择权,凡是满三岁的儿童,家长不送入幼儿园即属违法,这真行得通吗?有些家长可能觉得无所谓,反正自己没有精力或能力管孩子,送去幼儿园既省钱又省事,何乐而不为?但是,还有许多家长甚至老人愿意自己带孩子,那些有知识、有兴趣、有热情的年轻父母,愿意更多地与自家孩子交流,进行亲子教育,不少老人也愿意参与进来,发挥自身的余力,届时这类家长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又该怎么办?要看到,不少欧美发达国家之所以并未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原因之一就是家长的选择权不能被强行剥夺。

此外,纳入义务教育的前提条件是学前三年幼儿园普及率(毛入园率)要达到95%以上,放眼世界各国,小学、初中通常是普及到95%以上才真正纳入义务教育。而我国学前教育的现实情况是,国家从2010年开始强力推进三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2009年的50.9%提升到2017年的79.6%,这已经算是超常规发展了。在城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稍高一些,达到85%以上(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要更高一些),而广大农村地区才70%左右。在一些边远农村地区甚至还没有幼儿园,而且幼儿师资数量少、质量差、设备缺,亟须大力提升,是不少地区当前学前教育发展的显著短板之一。因此,目前我国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其主要任务应当是“补短板”,而不是“纳义务”。已经批准通过的国家“十三五”教育事业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目标,是2020年要达到85%,离95%这一普及率的资格线、门槛线还有很大的差距。总之,目前将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还完全不具备条件。

再假设一下,如果把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势必造成城里幼儿可以免费入幼儿园,而很多农村幼儿却无园可入,这公平吗?把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不只是钱的问题,不要以为只要不差钱就可以做到。我们要明了义务教育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要求,要明了学前教育发展的现实状况和未来目标,要按教育规律办事,提符合规律、符合实际的建议。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