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教育协同让京津冀百姓尽享红利

2018-03-13 08: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委主任王: 教育协同让京津冀百姓尽享红利

“今年,天津要进一步加大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力度,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深化京津冀高等教育同城化试点工作,建立三地职业教育学习成果互通互认机制,加强京津冀高校创新联盟建设,建立三地中小学协同共进机制。”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委主任王璟表示。

“去年,我们出台了天津市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教育专项规划实施方案,联合京冀教育部门发布了‘十三五’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专项工作计划和京津冀教育对口帮扶项目。”王璟说,同时,开展京津冀高等教育同城化试点,三地高校组建了8个创新发展联盟。“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德分校已经开工建设,同时对承德技师学院30名教师进行了培训。我们还在雄安新区建立了天津第一商业学校分校,在河北省建立了天津职业大学分校、天津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分院。”王璟说。

谈到今年扎实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务实招法,王璟表示,将携手京冀教育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并实施《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一步完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机制,确保各项交流合作协议落地见效。深化京津冀高等教育同城化试点工作,加强京津冀高校创新联盟建设,开展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和学生交流活动,推进三地高校大型仪器设备信息库建设,启动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试点工作。建设天津师范大学河北省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健全京津冀高校教师访学机制,互派高校校长、教师、管理干部挂职交流。

“我们将发挥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辐射带动功能,以京津冀现代职教集团为载体,建设一批跨省市职教专业群,建立三地职业教育学习成果互通互认机制。”王璟介绍,同时,支持雄安新区、青龙满族自治县、威县职业教育发展,加快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德分校建设,搞好承德分校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培训工作。

王璟表示,还将完善“通武廊”基础教育一体化发展模式,建立三地中小学协同共进机制,开展互访互学交流活动。落实京津冀基础教育优质数字化资源互通协议,实施京津冀数字学校优质资源共享项目。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作者:天津日报记者 刘平 李国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