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盘点90后生活状态 意外之中有必然

2018-03-13 09: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盘点90后生活状态 意外之中有必然

中央电视台、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等单位发起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7-2018)》近日发布调查结果,其中关于“90后生活状态”的数据显示,在找对象时,90后大学生眼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温柔、体贴、有家庭观念,超越了颜值、才华、家庭和经济条件。调查还显示,被认为是中流砥柱的70后、80后在收入信心上远不如90后的年轻人,从年龄段来看,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90后们收入预期相对最高。

曾经被视为新世代的90后,如今也正无限逼近“中年”行列。所以,超越曾经的刻板印象,全面、公允地重新审视这一群体,于全社会而言正变得越发迫切。其实,类似的统计或盘点一直就不曾停过。各方从不同的维度出发,都在试图全方位还原90后如今的生活状态。而这一次,在最新的调查中,我们又得出了一些有趣而重要的结论,比如说“‘有钱’排最后!90后大学生找对象,最看重的是温柔、体贴、有家庭观念”。应该说,这多多少少背离了人们原本的想象。

倘若就这份调查结果来看,看重对象“温柔、体谅、有家庭观念”的90后不仅不叛逆、不新锐,甚至还显得很主流、很正统;而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这份调查报告还揭示出,在90后眼里“家庭关系”、“健康状况”、“收入水平”是影响幸福感的三大因素。并且,他们对“家庭关系”的重视程度高于其他人群——凡此种种都表明,变得成熟的90后们,对于传统价值的认同或回归,比过往任何时候都显得强烈。

“如今90后生活状态如何”,这样一份寻常无奇的调查,却因为其所呈现出的90后少见的另一面,而变得备受关注。其很可能说明,曾经被视作“特别”“例外”的90后,如今也正与全社会的主流价值合流。仅就这份调查报告来看,针对恋爱、婚姻、幸福感等议题,90后所给出的选项,都可说是“三观很正”。此外,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90后们收入预期也相对最高……一切,看起来都很美好。

大家都乐于看到这样一份调查结论,却不应该忘记一个基本现实,那就是所谓的90后其群体内部、个体之间仍然存在着惊人的差异性。此番,“如今90后生活状态如何”的调查,更多只是以18岁至25岁的在校学生或刚刚大学毕业不久的年轻人为调查对象。从样本的多样性、丰富性和代表性来说,如此抽样和论证的逻辑都存在着很大的狭隘性。常识是,幸福感较高的人,更容易对传统的、主流的价值体系产生共鸣。而我们很可能忽略了,那些本并不那么幸福的90后。

任何一份调查报告,似乎都难以形成对90后的终极定论。也许,非要执著于从宏观层面给这一群体做出系统性评价,本身就是没有太多意义的。重要的是,提供一种正确的示范,创造合适的公共环境,来保障他们过好各自的人生。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作者:蒋璟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