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大自然是最好的课堂

2018-03-14 08:3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大自然是最好的课堂

“我想让孩子们去触摸春天,走出教室,去感知大自然……”近日,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鲁圆愿老师在家长群中发布了一则“三月不布置周末作业”的通知,引发家长热议。据鲁老师介绍,自己的初衷很简单:“阳春三月是踏青的好时光,周末时间,孩子们不必窝在家中做作业,相反,他们应当走进大自然,感受春日的暖阳,去观察、去发掘万物复苏的生机。”老师的举动,不仅乐坏了班里的小朋友,家长们也纷纷点赞。

在很多过来人印象中,童年应当是欢快的。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草长莺飞,去油菜花丛里捉迷藏,在田野上游戏奔跑,和同伴比赛爬树……这些童年趣事令人记忆犹新。相反,考了几分排到第几名之类当年最看重的事情,早已烟消云散。

然而,随着学习负担的日益加重和电子产品的泛滥,现在的孩子们,周末不是奔波于各种辅导班,就是沉湎于五花八门的电子设备,少了很多与同伴和自然的互动,严重影响身心健康成长。因此,对现在的孩子而言,接触大自然尤为重要,是对童年的一种滋养。

孩子的成长,不止是成绩。而且,孩子的学习不应该局限于书本,整个世界都是孩子学习的素材。特别是低学段的孩子,正是处于培养对自然、对文化产生兴趣的关键时机,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

诚如一名家长所说:“这份作业的意义,远远超越练习本里一个空想的造句,或是在一段文字中去寻找描写春天的句子。无论是春天还是大自然,都要真真切切地让孩子用心灵去感受,用明亮的眼睛去发现,用稚嫩的小手去触摸,才能实现立体学习。”毫不夸张地说,鲁老师帮助家长们实现了带着孩子出去寻找春天脚步的梦想。让孩子和家长一起沐浴在暖意融融的春光里,这才是童年的味道,教育就应该充满诗意。

当然,“三月不布置周末作业”并不是完全放任不管。在分数的巨大“现实”压力下,任何罔顾成绩的变革,恐怕都只能是昙花一现。对此,“有心”的鲁老师早已有安排,除了在寒假鼓励孩子们背诵跟春天有关的诗句,还计划3月结束后在班上举办展览。其实,展览也是另一种检查,“比起课本中停留在文字层面的鸟语花香,大自然的美需要用心去体验和感受,一边享受童年,一边发现自然之美,这也是一种学习。”

“三月不布置周末作业”这样充满诗意的教育,能推而广之吗?

去年10月,媒体报道浙江海宁一小学三年级某班级家委会,想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组织一次周末一日游,带孩子们去踏个秋。而且为了锻炼孩子们的自理能力,秋游不需要家长陪同。原以为班里的大多数孩子都会参加这次活动,但没想到的是,40人的班级只有4人能参加,不能参加的人全因为星期日有兴趣班。事实上,这样的现象并非个例,小学生上兴趣班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一天好几个、一周十来个兴趣班的报道,不时见诸媒体。

三年级尚且如此,再往上推,又将如何?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阳光下,春风里,沐浴,歌唱,远眺,无忧无虑,身心自由,怎能不令人心向往之?换言之,利用周末让孩子走到户外,沐浴和煦的阳光和呼吸新鲜的空气,好好放松一下,感受一下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其意义或许远超过任何辅导和学习。大自然是最好的课堂,愿更多的孩子能切身感受诗里的春天。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