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俄罗斯:汉语纳入俄“高考”可选科目体系

2018-03-20 09:15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俄罗斯:汉语纳入俄“高考”可选科目体系

俄罗斯教育科学部部长奥莉加·瓦西里耶娃日前表示,参加2019年俄罗斯全国统一考试的远东地区和外贝加尔边疆区的学生,可以选择汉语科目参加考试。瓦西里耶娃说,“俄罗斯很多地区已经开展汉语教学活动。我们有足够的条件把汉语纳入这些地区的统考语言。”

此前,在俄罗斯教科部扩大会议上,俄教科部副部长、俄教科监督局局长克拉夫佐夫也透露,俄教科监督局已完成举行汉语全国统一考试的技术开发工作,准备把汉语纳入俄全国统一考试,而这一考试相当于中国的高考。他表示,将汉语纳入俄统考的准备工作已在2017年完成,包括笔试和口试在内的汉语考试技术已开发完毕,所需的参考材料准备就绪,人才储备也已经完成,已经准备把汉语作为继英语、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后的第五门可选择外语纳入最终考核体系。

近年来,随着中俄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两国人民互相了解的愿望日益强烈,不仅西伯利亚和远东这些与中国邻近地区出现了强烈的中文学习需求,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大城市,中文普及度也不断提高。在俄罗斯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已经成为一个让人羡慕的技能。

大学是俄罗斯人学习汉语的主要平台。雅罗斯拉夫尔国立师范大学去年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大学生占俄罗斯汉语学习者总人数的39%。莫斯科国际高等商学院是第一批开设汉语课程的俄罗斯高校之一,已经有15年的汉语教学历史。该学院国际部主任纳塔利娅·加夫里洛夫娜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在本世纪初就已经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意识到中国将是俄罗斯未来最好的合作伙伴,因此早早地开设了中文课程。当前的汉语课程已涵盖经济、金融、商业、文化、法律等多个方面。

提到当前俄罗斯的汉语热潮,纳塔利娅·加夫里洛夫娜笑称,“在俄罗斯的各个角落都有各式各样的汉语培训班”。她认为,现在俄罗斯对汉语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尤其是懂中文的经济、法律等专家型人才十分紧缺,但目前俄汉语教学质量还存在着良莠不齐的问题。拟将汉语纳入统一考试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信号,可以借此为契机提高俄罗斯的汉语普及水平和汉语教学质量。

除了在校学习外,在线课程、学习小组等新的汉语学习渠道也在不断得到发掘。记者看到,在俄罗斯知名社交网站VK上,汉语小组的粉丝数已经超过10万人。

另据俄罗斯旅游署统计,2017年赴俄旅游的中国游客量同比增长14.7%,达到147万人次。目前在中国游客赴俄旅游热的大背景下,俄罗斯正在积极培养精通中文的俄罗斯导游。得益于此,俄罗斯的主要机场、酒店、商务中心等很多地方都有了中文标识,一些服务员会使用简单的汉语和客人交流。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作者:屈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