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从“两会”看热门专业

2018-03-21 08:3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从“两会”看热门专业

专业直接决定未来的发展。

2018年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由此,我们可以梳理出未来一段时间的热门专业,供家长和学生参考:

环境类专业

今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加强雾霾治理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而且还会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实施重点流域和海域综合治理,全面整治黑臭水体,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由此看来,环境类专业将是未来很长时间段的一个热门专业。

国际贸易类专业  

商务部部长钟山11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经贸问题规划了三个阶段性目标:到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推进经贸强国的进程;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有留学背景的国贸专业毕业生,对海外的市场相对也比较熟悉,今后会更受雇主欢迎。

教育类专业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地,教育类专业毕业生一直处在供不应求状态。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1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学前教育仍然是教育体系中的一个短板,未来应就扩资源、增普惠、强监管、提质量方面重点发力。

医学类相关专业

国内的医疗资源比较短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逐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收入待遇,并改革基层的人才职称评定办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10日在记者会上也呼吁,一定要想办法让医疗行业吸引最优秀的人才,把中华民族的健康乃至生命托付给一流人才。

人工智能、工业设计专业  

人工智能所涉及的知识包括计算机、电子和机械三个领域。该专业一般开设机械系或计算机系,按传统的分类,有两个研究方向:其一与机械关系密切,注重人工智能里的机械实现,包括对材料的研究、机械机电系统的研究;另一方面与计算机关系密切,注重人工智能里的计算机硬件和软件实现。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发表政府工作报告,四次提及“智能”,并特别指出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原科技部部长万钢10日表示,人工智能项目指南和细则马上就要发布,“人工智能+”机会多多。  

新能源汽车行业相关专业

新能源汽车行业涵盖了IT、通信工程、动力工程、汽车工程以及材料学等专业。和以往的政府工作报告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汽车被提及的次数明显增加。除了有“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等利好汽车消费、促进消费升级的内容,也有“扩大电信、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这样指导行业发展方向的内容。

此外,农业、新闻传播业、金融业等行业也在全国“两会”上有所提及,也是近几年大热的专业。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