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生活与互动才是英语学习的本源

2018-03-23 15:30 千龙网

2018年两会,“减负”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标志着,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将成为政府下大力气解决的重点问题。教育部长陈宝生在会上表示,培训机构可以搞各种培训,但是不能搞超前教学、超纲教学,义务教育阶段涉及的各科都不能搞。

“减负”“减”什么,培训又“培”什么?调查显示,除学校外很教育多机构也会为孩子留家庭作业。从做练习册描单词到抄写……

北京市教育学会学科英语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瑞思学科英语学术高级副总裁、资深少儿英语教育专家袁雪认为,适当的作业有助于孩子提高成绩与综合素养,但更多的作业应该布置在生活中。以数学为例,学习基偶数时,作业可以布置在电影院。和家长看电影时,看一看座位编号的基数和偶数。

而英语学习,互动比写更重要。家长可以在闲暇时用一个词和孩子做互动。比如cat,让孩子想一想还有哪些是cat与at结尾的,那孩子就会去想sat、late,他可以随便这样子把它写下来,然后拼一朵小花出来,袁雪说。

在袁雪看来,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教育绝对不是在课堂上面背三篇课文、四个知识点。优质教育不仅能唤醒孩子的求知欲,还能让孩子主动学习。课堂中的强灌知识并不可取,应该通过活动让孩子感知知识。

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孩子的课外班?是很多家长一直困惑的问题。袁雪建议,家长在试听课上了解孩子是被动参与还是主动参与,并观察一节课下来孩子的输出量。

以英语课堂为例,绝不应该只是老师说,孩子记。更多的是孩子和老师说、和同学说,增强社会参与性。同时,老师提问的答案也很重要,是封闭性对与错,还是鼓励孩子说出更开放性的答案。在提问过程中有没有更多让孩子思考和探索的空间家长们都应留意。

“教育不是买白菜,更不是教单词多者胜,家长不应站在功利的角度只顾眼前。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要做终身学习者。家长应关注孩子的特长,给予孩子继续学习的原动力。”袁雪说。

在多元包容的社会背景中,倡导的是素质教育和个性化教育,每一个孩子身上都潜藏着无限的可能性,“天才”、“牛娃”也不会只属于“别人家的孩子”,只要用心找到一种适合孩子的教育方式,每天都能收获惊喜。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