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顶岗支教缓解藏区师资难题

2018-03-25 15:30 中国教育报

来源标题:甘肃每学期选派两百名大学生赴一百所幼儿园支教顶岗支教缓解藏区师资难题

本报讯(记者 尹晓军)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第三幼儿园是2015年新建的幼儿园,开园之初仅有4名教师,这一度让园长牟永芳“束手无策”。“其余3名教师是转岗过来的,要面对120个娃娃,课程实在没法排、没法上。”牟永芳日前对记者说,好在从2016年开始,每学期有4名西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大学生到幼儿园参加顶岗支教活动,顶起了幼儿园的半边天。

让牟永芳欣喜的是,支教大学生从培训上岗到跟班学习再到带班带课,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能完全“上手”,而且比转岗教师“专业”。在支教大学生的带动下,拉卜楞第三幼儿园的绘画、舞蹈、音乐、剪纸等课程迅速开展了起来,也影响带动了其他教师,牧民争先恐后地将孩子送到幼儿园来,当地的幼儿入园率明显提高。

学前教育是甘南藏区教育发展的“短板”。为了补齐这块“短板”,近年来,甘肃省勒紧裤腰带、挤出财力,全力实施了学前教育一期、二期三年行动计划和探索政府主导的民族地区办园体制改革试点等项目,扎实推进学前教育快速发展。数据显示,甘南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达到81.09%,较2010年提高了67.59个百分点。

“这几年甘南藏区学前教育迎来了‘春天’,但目前师资数量严重短缺,教师学历层次偏低、专业化程度不高。我们对优质学前教育师资极其渴望。”甘南州教育局副局长杨学军说。

为缓解藏区学前师资紧张的局面,从2015年春季开始,甘肃省教育厅决定从西北师范大学等省属8所开设学前教育专业(方向)的高校,每学期选派200名大学生赴甘南州以及天祝县等9个县市的100所幼儿园,进行为期一学期的顶岗支教实习。

为保障顶岗支教大学生的生活,甘肃省教育厅规定,每个月给予支教大学生500元生活补助。同时,地方政府除在衣食住行上予以关照外,每个月也给予500元补助。

据介绍,目前,西北师大教育学院藏区顶岗支教活动已举办六届,先后有167名大学生赴甘南藏区及天祝县等9个县市开展支教活动。在支教大学生们的努力下,藏区学前教育发展迅速,入园率大幅上升。

“顶岗支教活动,一方面填补了藏区学前教育师资缺口;另一方面为藏族幼儿提供了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条件,为双语教学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促进了民族交融。同时,也为大学生搭建了良好的实践平台,使他们将学习的理论应用于实践,专业能力有了提升。”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万明钢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尹晓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