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父爱缺位易导致孩子叛逆厌学

2018-03-26 08:5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父爱缺位易导致孩子叛逆厌学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孩子四年级了,我经常在外地工作,平时孩子都是妈妈一个人在带,就发现孩子越长大越不喜欢跟我沟通,而且非常叛逆,成绩也不好,说什么都不愿意听我的。我应该怎么做才能扭转孩子对我的这种态度呢?

专家观点

东直门中学语文老师李小壮:随着社会的逐步变化,家庭情况特殊的学生也呈增长趋势。父亲因为工作等各种情况无暇顾及或不管理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即使这个孩子的家庭是完整的,但是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仍然缺少父爱。对于孩子来说,父亲是孩子成长道路上非常重要的引导者。对于孩子的教育来说,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力合一才能达到最佳效果,而最主要的家庭教育缺失是这类孩子学习成绩不佳或表现欠佳的主要原因,也是这类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容易出现叛逆现象不可忽视的因素。

对于这样情况的孩子,学校解决孩子的问题是治标不治本的,关键还是要从家长入手。为了避免孩子误入歧途或教育失控,父亲需要抽出时间来陪陪孩子,哪怕谈论内容无关于学习,即使出门工作,在外地也要通过各种互联网方式经常与孩子保持密切、固定的联系,随时发现和了解孩子身上每一个闪光点,陪伴孩子走过每一次失败和挫折,让孩子了解到父亲对自己的关注度是很高的。即使父亲不在也不会觉得父爱缺失。父亲教育缺位对每个孩子来说都是一场“灾难”。

另外,缺少父爱的孩子大多来自单亲家庭,这类孩子问题也比较突出。这类孩子都会表现出对于自己的家庭情况闭口不谈,忌讳谈论有关父亲的问题。作为老师来讲,面对这样的孩子的时候从不讨论有关家庭的问题,更加亲近、体贴地对待孩子,让孩子产生对老师的信任,然后再进行相关教育。但是这样的教育方式对老师来说相对费力,需要家校形成合力,帮助孩子走出困境。对单亲家庭父亲教育缺位的孩子母亲来说,需要承担家庭教育的全部工作,在教育过程中,既是慈爱的一方,也要在原则性问题上承担起如同父亲一样严格严厉的责任,不能过度地溺爱和纵容,并且密切配合学校教师的教育工作,形成最大教育合力,及时纠正孩子心理上的缺憾,帮助孩子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