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中轴线边品京味 这所学校将“学科综合”理念贯穿社会实践课

2018-03-29 13:35 千龙网

游琼华-赏地书-(1)

图:以地为纸以水为墨书写地书

千龙网北京3月29日讯  舞台上,有的学生玩砍包、有的学生跳皮筋、有的学生推铁环儿,旁边两位学生扮演的老人打着象棋......一时间,京味儿十足的胡同生活呈现在大家眼前,这是北京市西罗园学校的一场“走中轴 展未来”的综合实践活动展示,学生们把学科知识“玩”的不亦乐乎,展现出社会大课堂的别样教育魅力。

7

图:一位学生朗诵自己写的诗歌

北京市西罗园学校地处中轴线边,利用地理优势研发“走中轴  品京味”“走中轴 话古今”“走中轴 展未来”系列活动是校长王朝欣最自豪的事,记者了解到,活动将“学科综合”理念贯穿于整个实践活动设计中,强调多学科知识间的综合运用,回首过去,走中轴综合实践活动已然成为西罗园学校的一面旗帜。

理化生:液氮实验

图:理化生的液氮实验

活动展示共分为北海鼓楼篇、胡同名巷篇、科技现代篇,学生们以地为纸以水为墨写地书;模拟钟楼鼓楼边走一走,用“轴对称”的眼光看三千历史古都,对称的北京城;学生角色扮演的老爷爷讲述南锣鼓巷名字的来历;还有液氮棉花糖、空中自行车、记忆合金、橡胶管脆裂等炫酷的模拟科技馆实验。

史地政:探究四合院

图:史地政探究四合院

这场展示中语文、数学、英语、历史等多门学科知识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呈现给观众的不仅是学生们对学科知识的领悟,还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

六年级数学老师冯汝静告诉记者,在钟楼、鼓楼找“轴对称”的实践活动中,学生们需要用眼睛去发现建筑中的“轴对称”,通过拍照、画画等方式记录下来,一次社会实践课涉及数学、历史、美术等多门学科的知识,让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全面。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西罗园学校的走中轴综合实践活动将“学科综合”理念贯穿于整个实践活动设计中,打破学科界限,冲破学校与社会壁垒,真真做到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和生活,去学习身边的知识、去学习有用的知识、去学习学科综合的知识,发现自己兴趣,发展自己的特长。

学校初三年级的全体同学完整参加了三年的走中轴综合实践活动,他们用一首《三年的时间刚刚好》的诗歌朗诵抒发对参与中轴活动的浓厚情谊。很多学生表示,活动让自己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人文底蕴,提高了科学探究能力,更重要的是,对国家的认同感更加强烈。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