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高校打印店用论文体写涨价声明 店长:没想得到关注

2018-04-02 09: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高校打印店用论文体写涨价声明 店长:没想得到关注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校内的一家“七彩图文”打印店因为一则长达三页、格式像论文体的《打印价格上涨声明》而成为“网红”。老板为了将每张纸打印价格上涨3分钱,将上涨的纸张费、人力费、房租等费用一一罗列和计算,并用表格统计了周边高校打印店价格。对此,打印店店长回应,考虑到顾客是具有法学学科背景的大学生,所以要更加注重“证据”。

高校打印店用论文体写涨价声明

走红网络

北青报记者在这则声明上看到,打印店老板以论文体的格式,分三部分说明了涨价的原因。在文章开头,老板写道:“考虑到同学们为无收入群体,虽然经营困难,我们也尽量维持原价来保证同学们的利益,但是现在原材料上涨加之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我们的利润越来越少,现阶段我们一直在做无利润经营。”

紧接着,老板列举了打印纸价格、墨粉价格、人工费、房租,详细计算了单面打印成本及最后盈利费用,“弱弱”地表示从4月1日起将单面打印、双面打印都上涨3分钱,上涨后价格分别是0.15元、0.18元。价格上调后,打印店每月能多挣4638元,老板还不失幽默地写上:“出去打工也就这个数。”

为了证明自己列出的数据是真实的,老板还附上了从正规电商渠道购纸的付款页面截图,用5张图片表示从2015年以来,纸张价格在不断上涨。

最后,老板用表格盘点了周边高校学校打印店价格,几乎涵盖了政法大学周边所有的打印店。在有些大学后面,老板备注上“不让进”、“不敢问”等话,这让网友们表示很心疼,“老板为了做竞品分析也是拼了!”也有法大学生留言:“其实嘛,只不过涨个价而已,而且涨幅也不大,店主何苦那么小心翼翼,我们法大学子又不会吃了你。”

店长:没想得到关注

只是用心写了声明

昨日,这家打印店的胡姓店长接受了北青报记者采访。胡店长表示,打印店今年2月底在法大校内开业,从属于中国石油大学校外的一家打印店,算是分店。“这则声明是我们大老板写的,我只是法大打印店的店长,大老板委派我接受采访。”胡店长说,声明走红让他们都很吃惊,“我们只是用了一点心做调查、写声明,没想到得到这么多关注。”

为何要用论文体写声明?胡店长说,之前在大学外面做过几年打印生意,什么样的人都会遇到,但自从来到法大后,感觉很不一样。“这所学校的学生素质很高,也许和他们学法律有关。”胡店长说。

“我们想涨价主要是因为原材料、房租等都涨了,我们没法维持生意。”胡店长说,如果不发声明直接涨价,学生会觉得不负责,但只写几句话的话,学生也不会理解,“我们就想着写详细一点,毕竟是法大的学生,会更加注重“证据”,我们也用不着反复解释。”而最终决定上涨3分钱是因为这在学生能接受的范围内,也能让打印店有所营收。

有了涨价想法后,打印店老板去了周边几所高校询问价格,在十天内写完了涨价声明。“写没费多少工夫,我们就想抱着负责任的态度告诉学生要涨价了。”

这则声明虽在网络上很火,但打印店的生意和以往一样,人流量没有激增。“学生不会因为我们成了‘网红店’,不需要打印也来打印,生意好不好要看学生的使用需求。”胡店长说,涨价对学生们来说肯定不是好现象,学生们现在越来越挑剔,消费也很理性,他们会有自己的判断。

学生:涨价声明接地气

希望打印店诚信经营

“网红”涨价声明是否能获得学生认可?有法大学生表示,身在政法院校,天然具有强烈的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在这样的校风下,打印店会做出这样别出心裁却又公开、透明、平易近人的涨价声明也不奇怪,这恰恰证明这是一家良心店,可谓勤勤恳恳、光明正大。

也有学生有不同的看法。有一名学生写出了《涨价可以,但是不要骗我们》的驳文,也充分体现了法大学生的“较真”本色。“声明中指出涨价后每月仅多出4638元的利润是错误的算法,40万元的投资在之前的打印成本和人工费用中已经扣除过了,此处再次扣除实属不当。”这则声明还表示,打印店将校内打印与校外打印进行对比,完全忽略了校内、校外打印店的人流量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的实际情况,希望打印店能诚信经营。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