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非遗”品格,塑造有担当的时代公民

2018-04-11 09:38 中国教育报

——北京市朝阳区苇沟小学传承五虎棍“非遗”特色

北京市朝阳区苇沟小学1953年建校,学校秉承“遵循规律、尊重个体、润泽生命”的教育理念,培养着向真、向善、求美学生。近年来,学校因地制宜地将五虎棍文化融入学校文化,将五虎棍作为校本活动载体,以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为着力点,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五虎棍文化建设,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位,也为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作出了积极贡献。

经过几年的发展,学校办学特色明显,得到了社会各界认可,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在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被朝阳区教育部门评为教育教学良好奖,朝阳区小学德育管理规范化优秀学校。《中国教育报》、《北京教育报》、《教育周刊》、《语言文字报》、《教育家》杂志、《华夏教师》、《华声教育》、朝阳有线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传承文化,涵养品格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的历史意义与作用,将其作为新时期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组成部分。朝阳区苇沟小学将文化的继承与发展视为自己的责任。学校将当地的五虎棍文化作为珍贵的教育资源,积极予以保护、继承、发扬。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体育锻炼的意识,在实现强体魄的同时,实现强礼仪、强精神的德育目标。

五虎棍渗透着武术优秀人正直、正义的品格,学生习得五虎棍的过程也是优秀品格养成与提升的过程。苇沟小学位于五虎棍文化遗产所在地,学校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将文化的传承与学校文化建设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学校设立了专门的五虎棍教育专栏,使学生不仅了解到五虎棍的由来、传承过程和典型招式,各班的班级文化园地板报中均开辟专栏,主要宣传尚武崇德,练体练心等内容,学校以“五虎棍星”评选为激励,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实现了五虎棍文化与学校文化建设、学生品德培养的有效融合。

制度化实施,提升能力

为了将“非遗”文化传承进一步落到实处,苇沟小学在制度建设、课程设置、教师培养以及学生活动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学校制定了《五虎棍文化建设“五个一”的活动制度》即“一日一练、一周一讲、一月一看、一期一赛、一年一节”的活动、《教师培训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邀请“孙河乡前苇沟村五虎棍老会”的师傅们对学校教师进行五虎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训,保证教学的专业化;五虎棍学习被纳入学校课程,教师研发了以《苇沟小学五虎棍操》为代表的校本教材;每天上午课间操中的10分钟和每天下午的大课间时间进行五虎棍操练;学校还根据学生年龄层次、性别差异、兴趣爱好的差异组建了五虎棍社团,为学生搭建了展示与成长的平台。

五虎棍将学校的特色发展与自身学科教学结合起来,达到了“以棍促学”的目的,实现了传承文化与学校发展的有机统一。

凝神精魂,走向未来

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中华民族素有记录历史、学习历史、传承历史、借鉴历史的优良传统,善于从历史中总结与继承宝贵的文化遗产,这是中华民族绵延不断、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源泉。

五虎棍作为中华民族文化遗产,既有武术的坚毅,也有舞蹈的柔美,也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凛然正气”,它磨炼着学生的性格与心性,这种精神激励着学生积极向上、不惧困难、勇往直前,增强了学生的生命韧性。

如今,苇沟小学的五虎棍已经成功走出校门,为世人展示中华武术精神与民族魂。让师生和家长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体悟中华精神的博大精深,积淀中华民族文化特质,这已成为全体苇小人笃定的追求。

文化是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思想文化,记载了中华民族在长期奋斗中开展的精神活动、进行的理性思维、创造的文化成果,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保护好、利用好,将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是每个中国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 陈晓军 张敏 孙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