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丰台科技园区教育集群展示特色课程 “群课程”向“课程群”升级

2018-04-22 15:11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80422150402

丰台科技园区教育集群为各中心颁牌 云凯杰 摄

千龙网北京4月22日讯 在一曲委婉动听的《迎宾曲》声中,北京丰台科技园区教育集群特色课程展示会在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拉开帷幕。这是丰台科技园区教育集群特色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

首经贸附中、黄土岗小学选送的啦啦操表演,人民村小学一曲激扬的《“乐动”打击乐》,丰台五小银地校区孩子们表演的民族舞,纪家庙小学的花样跳绳,四合庄小学的空竹与花棍……孩子们精心准备的一个个特色课程表演,让人应接不暇。

该教育集群成立一年来,本着“集群课程是学校课程的延伸和升化”的理念,挖掘集群内外的特色教育资源,与校内外、社会实践基地等合作,围绕知识构建、能力培养等方面开展一体化设计,不仅开发了《北京汽车博物馆创新体验课程》《拟人汉字书写专利课程》《中华传统文化课程体验》《高分速读课程》等具有集群特色的系列课程,还研发实施了科技、传统文化、思维等课程,形成集群特色课程,并探索出从幼儿园到高中学段的特色教育项目。

微信图片_20180422150407

课程展示现场  云凯杰 摄

如今,丰台科技园区教育集群的成员普遍重视教育特色的建设,形成了集群优势特色课程种类比较齐全的格局,如体育方面的足球、篮球、排球、棒球、空手道、围棋、轮滑等,美育方面的民乐、管乐、打击乐、合唱、舞蹈等,科技方面的 DI 和机器人等。这些“群课程”正在向以特色课程为核心的“课程群”升级,为学生的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提供了越来越多样化的选择。

集群内各校还发挥自身特点,在教师培训和学生活动中进行了积极探索。比如,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开展的变教为学课堂研究,首经贸附小拟人汉字书写成果研讨、纪家庙小学的花文化课程展示和百年校史剧等活动,既实现了集群内学校在资源共享上的师生共进,又促进了集群特色向特色集群的转变,进一步推动了以集群特色、特色集群促进学校特色、特色学校的建设。

微信图片_20180422150411

课程展示现场  云凯杰 摄

据悉,2017年3月丰台科技园教育集群正式成立。该集群由“北京市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首都经贸大学附属中学联盟”共同牵头,由31个校区和园区组成,是由6所中学、18所小学、6所幼儿园和1所12年一贯制学校组成的区域教育发展命运共同体。

与丰台区其它教育集群不同,丰台科技园区教育集群的关联性教育资源十分丰富:从教育内部资源角度看,在教育集群成员中,有不少都是北京市或丰台区优质学校的分校(校区),包括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南校区、北京八中怡海分校、丰台八中中海校区、北京小学万年花城分校,丰台五小教育集团的科丰校区、鸿业校区、银地校区以及万柳分校,还有首都师范大学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作为依托。从教育外部资源角度看,丰台区科技园区教育集群,地处北京西南三环到西南五环之间,覆盖社区主要隶属于新村街道、丰台镇街道和花乡乡政府管辖的范围,有中关村丰台科技园区,有以中铁集团、中车集团、中国通号集团为代表的轨道交通高新技术企业等,有汽车博物馆、大堡台汉墓、世界公园、绿堤公园宛平湖、花卉大观园、紫谷伊甸园等为代表的人文景观,共同为集群的发展提供了宽广的舞台。

当天会上,丰台区教委副主任杨联文表示,丰台教育集群有其独特性的体制机制构建,要广泛学习借鉴教育治理的成果,也要不断追问、不断深入研究教育集群的独特性,向更深更广进发。教育集群有可为也有不可为。我们不会推崇教育集群是包治百病的良方,也不认为教育集群能取代每一个学校独立的办学价值,倡导教育集群的发展要尊重学校的独立法人地位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但教育集群也大有可为,这个可为就是“求同存异,共建共享”,把教育资源整合利用。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