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电竞专业:“头号玩家”的另类高考

2018-04-24 08:52 广州日报

来源标题:电竞专业:“头号玩家”的另类高考

“打游戏”也能上大学?有人真的把这看似荒诞的想法变成了现实!日前,顺德一中实验学校4名高考生都收到了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电竞专业抛来的“橄榄枝”。据该校招生要求,如果今年高考这些学子的文化课成绩达到了该校的最低投档线,就能实现自己的“象牙塔梦”。

记者采访获悉,和传统专业招生相比,电竞方向属“艺考”范畴。学子需要PK面试官、专业考题环节,最终才能“过关斩将”获得高校电竞专业的“敲门砖”。专家表示,随着电竞产业的发展,电竞相关人才的需求量剧增。而集心理素质、思维路径、心手协调等能力为一体的电竞人才,或称为新产业市场上的香饽饽。

新鲜: 用“游戏”撬开高校大门

靠“打游戏”也能获得入读大学的机会?在佛山顺德区,就有这样几位“幸运儿”。记者了解到,顺德一中实验学校高三年级的李檬、吴志鹏、张光镟、许榕根4人脱颖而出,以“电竞”专业成绩全国第8名、第25名、第294名、第322名的好成绩,获得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以下简称“南广学院”)的电竞专业合格证。

这意味着,该校4名学子已经“半只脚”踏入了“象牙塔”的大门。据悉,南广学院于2017年9月成立电竞学院,作为一个新鲜感十足的专业,吸引了不少考生前来报名。记者了解到,该校今年是第二年招收电竞方向相关的学生。

而根据该校的招生简介,在今年高考中,相关专业成绩合格的考生,只要文化课成绩达到了该校的最低投档线(2017年为250分),他们就能实现自己的“象牙塔之梦”。

记者了解到,顺德一中实验学校作为顺德区内一所民办学校,为了“瞄准”产业,培养对口的电竞人才,探索个性化教育,去年10月该校引入第三方校外专业的教育机构,为校内高考生开设电竞艺考方向的课程辅导。据该校校长吴志良介绍,这在顺德乃至整个佛山都是最先的尝试。

报考: 有笔试面试还要懂心理学

日前,记者来到了顺德一中实验学校,见到了这4位“游戏学霸”。考生张光镟说,刚开始接触电竞专业,翻开学习资料,尽是游戏的历史发展史、产业发展历程、游戏心理学等。“我曾以为电竞专业就是纯粹地打游戏。”为了实现心中的大学梦,张光镟还是决定“逼自己一把”。

电竞专业如何考?记者了解到,与其他艺考形式相仿,报考电竞专业方向的艺考生,除了笔试,还有面试环节。电竞专业有这3个主要方向:交互设计分析、电子竞技分析、用户体验分析。面试环节里有两位面试官,考生根据自己报考的方向自主抽题,各有一道专业题以及推理题,有特长的考生还可以进行才艺表演,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大概在8分钟左右。

较为有难度的是笔试环节。“第一届DOTA2国际邀请赛总冠军是谁?”记者从考生提供的笔试例题来看,考题对于非电竞专业的“外行人”来说难度不小,考生只能在不断熟悉游戏的过程中学习知识。

在才艺展示环节,四位考生各显神通。喜欢音乐的许榕根在高二时自学了一年的打击垫(一种乐器,类似于电子合成器)。“喜欢这种强节奏的东西,灯光也很炫。”许榕根说。考了全国第八的李檬也爱好广泛,吹葫芦丝也是他的一大爱好。“葫芦丝是少数民族吹奏乐器,我喜欢这种古典而又小众的艺术。”由于父亲是军人,张光镟从小学开始习武,“当时表演了一套军体拳,但大家都笑了。”说罢,他也有点不好意思地笑出了声。

收获: 从玩游戏到思考行业发展

说起打游戏,不少年轻人都热血沸腾,但要想把它变成“敲开”大学之门的利器,还得过家长这一关。许榕根的父母比较开明,“他们一开始都比较支持我的选择。”他认为,“如果能用自己的兴趣来完成大学梦,还是一件挺不错的事。”

吴志鹏却没有那么“幸运”。在听到“打游戏”能上大学这个消息时,他的父亲满脸疑惑,几次三番到学校咨询老师,才知道电竞与打游戏并不能直接画上等号。而早在2010年,吴志鹏就注意到了游戏战术和数据分析师这一行业。“通过分析游戏双方的各自数据以及在对战中所采用的战术,更考验一个人纵观全局的能力,颇有‘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感觉。”从那时起,吴志鹏心里就埋下了一颗电竞的种子,现在这颗种子也将发芽、开花。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电竞辅导课程的学习,四位考生都有不同的收获,和大部分年轻人一样,许榕根也爱王者荣耀。从沉迷游戏到钻研游戏,在这大半年的时间里,许榕根坦言,自己最大的改变是不只从游戏本身来获得快感,而是学会从游戏设计、行业等宏观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校方: 电竞不等于打游戏 职业道路并不窄

记者了解到,该校引入第三方校外专业的教育机构,为校内高考生开设电竞艺考方向的课程辅导。据该机构负责艺考的教师乔港介绍,打游戏是相对于普通玩家来说的,缺乏实际意义,类似于一种娱乐消遣;电子竞技是相对于职业选手来说的,是一种对抗竞技,比赛胜利可以为战队、俱乐部、甚至国家赢得荣誉,类似于奥运会上获得奖牌。

乔港介绍,电竞艺考涉及电子竞技发展史、电子竞技产业分析、电竞心理学、电竞逻辑学、电竞影视学等专业课程,学生未来可从事电竞数据分析师、 电竞赛事策划组织与运营、电竞赛事内容制作传播、电竞赛事分析解说等职业。“教育内容非常丰富,未来职业道路也并非很狭窄。”

而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工作人员介绍,专业核心课程也有十几门,并不是说上了大学只是玩游戏。该学院还有用户体验分析和交互设计与运营方向两个电竞专业,分别是培养游戏用户研究、用户体验大数据分析和动画原图制作等方面的人才。

专家: 信息化时代电竞人才“炙手可热”

广东省创新孵化器运营研究院院长王君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竞”并不仅是字面理解上的“电子竞技”之意,它包含更多的内涵。“电竞涵盖了游戏、产业运营、技术开发、市场等各领域,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对专业水平要求也非常高。”王君铭说。

“不仅是广东,全国电竞教育的发展需要‘快马加鞭’。”对于电竞教育,王君铭介绍,其实在一些发达国家中,不仅有高校开设专业化程度较高的电竞专业,甚至还有专属的“电竞高校”。“目前,国内仅有部分高职院校探索电竞教育发展,算是冷门的区域。”

“电竞人才是一种集心理素质、思维路径、心手协调等为一体的特殊人才,和传统模式培养出的人才相比,电竞人才更有独特性。”王君铭表示,电竞人才对操纵高精尖和复杂的器械、攻关电子程序等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他称,在信息化时代,电竞人才同样是“炙手可热”,而电竞教育也必不可少。

观察: 广东布局电竞需人才先行

据《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730.5亿元,占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的35.88%。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可以说是广东电竞协会成立的“元年”,从省一级到市区一级,各地都纷纷成立了各自的电竞协会。此外,广东多地争相布局电竞产业。例如佛山去年不仅成立了市一级的电子竞技协会,还率先提出“电竞+文化+产业”的电子竞技跨界融合新业态,打造具有佛山特色的电竞产业,并“落子”禅城、顺德打造各自电竞产业孵化器。

电竞行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掩盖不了大量人才缺口的事实。以广东省创新孵化器运营研究院旗下的广东电子竞技研究所为例,尽管各类硬件、运营框架已“落地”,但因专业化人才的“捉襟见肘”导致该研究所发展受限。

记者了解到,尽管目前广东较少有高校开设电竞专业,但国内一些高职院校有探索电竞教育。例如四川电影电视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等体艺类院校也都纷纷开设了各自的电竞专业,以为产业培养更多专业化人才。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作者:王名润 黄子宁 陈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