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牛娃”比拼是一场焦虑竞赛

2018-04-25 08: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牛娃”比拼是一场焦虑竞赛

“懂得核反应堆、碱基配对”“会主动和美国游客用英语聊美杜莎和居里”“会用Swift语言编写代码”……如果你以为这些来自大学生的简历,那就大错特错了。日前,一场报名8000人只录60人的某名校幼升小选拔引来一堆“牛娃”,其简历中高深的名词、惊人的才艺让网友叹为观止:这群五六岁的小朋友全是神童?

孩子们的简历如此强悍,不难想见,背后来自父母的生花妙笔。简历中赫然出现的“复旦硕士老妈”“清华博士老爸”等内容,更将“拼娃就是拼爹妈”的逻辑赤裸裸地展现出来。名校“入场券”面前,或花样杜撰天才神童,或自报家门学历资产,都只为增加获胜筹码。而这些被戏谑为“超过爱因斯坦”的孩子们,往往早早就辗转往来于各种课外班,深陷“拔苗助长”的节奏里。

家长出手为孩子博取教育优势,这类现象屡见不鲜。为获特殊待遇,有的大秀资源竞选家委会;为赢得比赛,有的在朋友圈拼命拉票;为增加好感度,在家长群里对老师逢帖必赞……几乎在孩子教育的每个关卡与环节,家长们都会使出浑身解数各显神通。特别是这些年,比拼呈现低龄化趋势:从前是拼高考、拼中考,现在连小升初、幼升小,甚至进幼儿园都成了“兵家必争之地”。

怕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态,并非不可理解。只是,当一大堆家长都想方设法地抢跑,那就无异于展开了一场催生“牛娃”的军备竞赛。“学习越早越好、开发越快越好”,超负荷的赶早教育,有违教育规律,不仅会挤压孩子的童年,也让知识掌握浮于表面。专家表示,抢跑优势在小学四年级后会逐渐丧失,而接受循序渐进教育的孩子通常会在此时赶上。更何况,如果父母争取资源过于赤裸激进,孩子或许自小就会深谙关系之道,染上世俗尘埃。这份来自父母的沉甸甸的“加持”,也许最终会成为孩子的压力和负担。与其铆足了劲儿去“催熟”,倒真不如用心浇灌、静待花开。

有家长坦言,何尝不想让孩子拥有无忧无虑的童年,只是难免被裹挟着向前走。无奈之语,道出了骨感现实。当下,优质教育资源稀缺且分布不均,作为选人方的名校,只能拿出种种苛刻的筛选标准来。因此,单纯呼吁家长缓解焦虑、学校树立更加公平科学的选拔导向,还远远不够。唯有当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均等,当“牛校”多了,焦虑不堪的“牛娃”竞赛才会降温。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