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寓教于乐!南航教授“游戏课”传授航天文化

2018-05-07 08:24 扬子晚报

来源标题:寓教于乐!南航教授“游戏课”传授航天文化

绝大多数老师都将游戏视作“洪水猛兽”,但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位名叫闻新的老师却不这么看。他不仅在课堂上和学生们畅聊热门网络游戏《我的世界》的玩法,还鼓励学生将《我的世界》与公开课《工业文化》结合,用玩游戏的方式认识航空航天世界。闻新和他的这门与众不同的“游戏课”迅速成为了网友们议论的焦点。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闻新表示,这样做是希望用另一种方式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

他的课堂“教具”是游戏《我的世界》

给不太熟悉游戏的读者科普一下《我的世界》。这是一款风靡全球的高自由度沙盒游戏,每一个玩家可以在三维空间中自由地创造和破坏不同种类的方块。千万别小瞧了游戏的“搬砖”模式,只要你手巧,搭建精巧的物件绝对不是问题。

在第三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闻新教授开设的《工业文化》公开课上,优质玩家就开始秀绝活儿了。闻新通过PPT课件展示了43个例子,都是玩家在游戏里实现的和航天有关的建筑和飞行器。火箭发射台、北斗卫星、中国空间站和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这些和航空航天有关的装备,都在《我的世界》里通过方块进行了非常逼真的还原。如火箭发射台完全模拟了真实的发射场景:火箭下方有3个固定机身的大支架,底下还有发射时散热用的水池。

通过玩游戏来认识航天与航天文化,这样的教学方式可谓独到。闻新不仅在课件里用游戏世界的画面做展示,还鼓励学习一起玩《我的世界》。记者了解到,他曾让学生在游戏里模拟火星探索、着陆到返回的整个方案,并进行专业性的论证与评估。一个学生表示,自己在游戏世界里的胜负欲很强,“闻老师还给我们展示过一个五年级玩家用方块堆起来的北斗卫星。我们是航空航天专业的学生,可不能输给五年级的孩子!”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