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首都文明校园巡礼|走进翠微小学: 做好微教育 成就翠品质
2018-05-08 13:06 千龙网

编者按: 2015年,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在全国大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教委同步启动“首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2017年,北京市2所高校、3所中小学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2018年3月,本市273所大中小学校被授予第一届“首都文明校园”。这些校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建设校园文化为目标,在文明校园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为充分展示“首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开设“首都文明校园巡礼”栏目,聚焦文明校园创建亮点,充分发挥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 

千龙网北京5月8日讯(记者 陈晨)去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传来好消息,海淀区翠微小学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北京市仅有3所中小学获此殊荣。近日,千龙网记者走进翠微小学,近距离感受它的文明新风尚。

校园风景线——学校文化雕塑小品_meitu_4

千龙网首都文明校园巡礼走进翠微小学。图为校园文化雕塑。学校供图

坐落于华夏古都、八一湖畔的翠微小学始建于1956年,现有一校五址。走进校园,林木葱茏苍郁,环境幽雅怡人,书香浓郁的图书馆、阅览室,种类繁多的专业教室、社团排练馆,一所现代化花园式学校展现在眼前。   

坚持“四特”发展目标,建设一园一特色:西校区特色主题“书香润校园,创意启童心”_meitu_3

千龙网首都文明校园巡礼走进翠微小学。图为学校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学校供图

学校在“明德至翠,笃行于微”的文化核心理念指导下,确定了“一校一特质、一园一特色、一师一特点、一生一特长”的发展目标。

如何做到“一校一特质”?如何做到五个校区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据翠微小学校长许培军介绍,学校将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凝聚人心、服务学校核心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翠微小学先后获得首都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标兵、全国文明单位、北京市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学校积极落实校长负责制,成立了以18个预算单位为基础的校务委员会,结合五校区南北两地特殊情况,在各校区建立了从校级、中层到教师的校区管理委员会,因地制宜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许培军校长介绍到,北校区投入使用四年来,发挥集团校的辐射带动作用,在海淀北部地区赢得民心,被誉为家门口的好学校。

腹有诗书气自华-古诗文吟诵_meitu_1

千龙网首都文明校园巡礼走进翠微小学。图为学生吟诵古诗文。学校供图

近几年,传统文化教育受到各所学校的高度重视,翠微小学也不例外,结合首都教育资源优势和学生特点形成了皇城文化之旅、自然科普之旅等六位一体的社会大课堂课程。开展“尊师十日行”活动、全校性“经典诵读”活动、寒暑假期开展“五个一”好少年活动和“桥”、“飞行物”、“纸”等项目学习,使中华传统文化深入人心。学校五年级(3)班胡明道说:“通过项目学习‘纸’这节课,我明白了,‘纸’的研究真不简单。我们上网查阅资料并去纸博物馆参观,还采访了造纸厂的员工,用半个月的时间做成了一张海报、用4个小时录制再生纸小视频、用10个小时制作精美的小书签,虽然很累,但我们乐在其中。”

据校长许培军介绍,学校在海淀区率先开办道德学堂,星夜曲艺团合唱团、民乐团等艺术团体以创编快板、绕口令、演唱伴奏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在校内外歌颂传统美德、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中国梦。“学校关注教育全员性,开设艺术、科技、体育等100多个社团,确保学生100%都能参与。”此外,少先队大队成立红领巾爱心基金会,为四川大梁山周家坪小学捐助万元学习用品,向市区周边农村学校損献图书数万册。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曲艺展示_meitu_2

千龙网首都文明校园巡礼走进翠微小学。图为学生曲艺展示。学校供图

围绕“一师一特点”发展目标,学校确定教师团队建设的思路,形成了两支优秀的队伍,一支是善思考、会管理的干部团队,一支是教风正、业务精的教师团队。并且建立了骨干教师研究团队,推进新苗、新星、名师三大系统工程,组织“青年班主任分享沙龙”等活动,把教师的培训与培养紧密结合起来。姚慧敏老师是翠微小学的面塑教师,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面塑大师何晓铮先生的弟子。“翠微小学的老师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我们将个人的教学目标与学校发展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在学校搭建的舞台上,形成了‘一师一特点’。”

特色的文化、丰富的课程、优良的师资、多样的活动,展现了翠微小学浓厚的文化底蕴。校长许培军说:“行于微而至于翠,翠微小学将继续推动‘一校一特质,一园一特色,一师一特点,一生一特长’这一发展目标,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视为己任。”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