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林大学生团队复原三山五园盛景

2018-05-11 08: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林大学生团队复原三山五园盛景

一幅仿古地图上,连绵起伏的西山秀美多姿,水系纵横交错,香山、玉泉山、万寿山、静宜园、静明园、颐和园、圆明园和畅春园等三山五园,以及寺院、村庄、兵营如繁星般点缀其间,这是经过复原的《三山五园盛世图景》,而它的创作者,是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17名志在文化遗产保护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组成的研究团队。

办三山五园展重温历史记忆

谈及复原《三山五园盛世图景》的初衷,研究团队的队长、北林大园林学院风景园林学在读博士朱强说,去年,他在学院团委和老师的介绍下,报名申请了西城区“四名汇智计划”。该计划是由西城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促进中心与名城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开展的名城保护行动支持计划,旨在支持自下而上的名城保护活动,培育社会力量、推动共识建立、助力名城保护。

“当时我们希望通过举办一场关于三山五园的社会性展览,帮助大家重温这段历史记忆。”朱强说,一个月后,他们接到入选“四名汇智计划”的通知,而且主办方愿意提供什刹海附近的一处院落作为展览场地。这意味着,在2017年北京国际设计周上办一场普及三山五园知识的展览将成为现实。

巧将《千里江山图》融入三山五园

朱强和研究团队希望用最常见、直观的地图,平面和立体地展现当年三山五园和它与北京老城的关系。哪里能找到这么合适的地图呢?这时,朱强想到他们即将结束的一项课题——对咸丰十年的《西郊园林图》进行重绘。“这项工作已经持续了半年的时间,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利用各时期的测绘图,对圆明园、颐和园、畅春园、香山等园林的空间布局进行弥补和完善。”朱强说,当年《西郊园林图》上虽然标注了这些园林的位置,但只是示意性地勾勒出来,而他们的目的是通过各种资料,让这些皇家园林“精准”地表现在图上。

借助对《西郊园林图》的完善,朱强和团队完成了《1860年“三山五园”复原历史地图》的绘制。为了增加观众的兴趣,他将这张复原的平面地图放大到能铺在40多平方米的展厅地面上。“人们走进展厅,第一眼就可以看到脚下宏伟的三山五园。”

他们还在图上完善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元素,比如,当年三山五园周边一些小型园林,如淑春园、鸣鹤园、蔚秀园。此外,他还利用清代的样式雷图,并结合现状卫星图,复原了三山五园密布的水系。为了体现三山五园与北京城之间的紧密关系,朱强特意把办展地什刹海和三山五园的空间位置补充在地图上。

完成了平面地图的绘制,接下来就是制作立体地图。为此,朱强和团队想到以古代舆图作为参考、以国画名作《千里江山图》为素材进行立体鸟瞰图的绘制,将《千里江山图》中的柔美山形巧妙地融入三山五园中,构成起伏的西山、万寿山以及圆明园的山系。通过大量的史料研究,三山五园鼎盛时期的园林、寺院及圆明园护军营的营房、香山健锐营的碉楼,都在这幅立体鸟瞰图上标注出来,当年三山五园的盛况一目了然。为此,他们将该图取名为《三山五园盛世图景》。

今年研究重点瞄准畅春园复原

除了复原地图,朱强和团队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通过翻阅十几部清宫档案,制作了一幅《“三山五园”历史发展图轴》,方便观众从时间上进行横向对比。在这个图轴上,不同的色块代表着从距今828年的金代到2017年的不同历史时期,三山五园所有的园林变迁史也变得格外清晰。以清代的熙春园变迁为例,康熙皇帝将其赐给皇三子胤祉,乾隆时期熙春园被并入圆明园,道光皇帝又将其从圆明园分出并被“一分为二”,后来西边的近春园和东边的清华园,并入清华大学的校园。

今年,北林大三山五园研究团队将研究重点放在畅春园的复原研究上。“关于畅春园的历史几乎没有人知道了。现在北京新一版规划提出三山五园历史文化片区的概念,其中作为五园之一的畅春园是不能回避的一座皇家园林。我们希望通过团队的力量,把畅春园的历史和风貌复原。”通过综合研究样式雷图、老航片和老地图等资料,他们的研究已经取得进展,初步确定了畅春园在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时的原貌。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