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对“超级妈妈”总得做些什么

2018-05-14 08:36

母亲节之际,一份新出炉的《2018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发现,职场妈妈群体的薪资和职级普遍高于普通职场女性,这主要与职场妈妈年龄和工龄长于未婚未育的职场女性有关,职业生涯的发展依然与工龄和经验积累最相关。调查报告还提示,职场妈妈认为职场中最大的挑战是“工作和生活难平衡”,占比31.1%,远高于整体职场女性。(5月13日《新民晚报》)

这份调查报告描述的职场妈妈,不禁让人想到了上世纪70年代由西班牙社会学者提出的一个概念“超级妈妈”。在当时的西班牙,很多妈妈不仅要带孩子,而且还要努力工作。仅仅一项,就要付出很多,何况是育儿和工作叠加,这些妈妈有点像传说中的超人。

很多“超级妈妈”都有着相对较高的教育背景,她们不愿意在家庭和工作中进行非此即彼的选择,她们在职场上其实很有竞争力,她们在教育和抚育孩子上有着相对开明的态度。而其背后,折射的是她们渴望“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也希望能够“不断提升,获得个人价值的增值”。这些“超级妈妈”丰富了母亲的内涵,延续了母爱的伟大。

但是,坚强的背后,往往也有脆弱。正如一个年轻妈妈所讲,“每一个变成‘超人’的妈妈都是咬着后槽牙在坚持。我们可以敬佩她们的坚强,但也不能逼着她们‘被坚强’。如果我们的社会创造更多条件,如果我们的企业营造更多文化,如果我们的男性承担更多责任,那么她们就会少一点咬牙坚持,最起码不必装着‘不能流眼泪’。”

面对职场妈妈养娃养家的双面人生,谁又真正懂她们的坚强与脆弱?有职场妈妈讲,有孩子之后,我把自己逼成了超人,可是我一点都不想当超人。

每位“超级妈妈”背后都有咬牙坚持,我们或许无法阻止“超级妈妈”的出现,但对“超级妈妈”总得做些什么。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