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清华附中“教育西部行” 帮扶西部地区多所学校

2018-05-14 10:5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14日讯 4月23日-29日,清华附中开展了第三届“教育西部行”活动。活动由当代教育名家、清华大学教授、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带队,清华附中副校长、朝阳学校书记杜毓贞,永丰学校执行校长孟卫东,上地学校执行校长辛颖,丰台学校执行校长陈红,西安学校执行校长徐海鹰和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华英才培养基金秘书长吴新胜共同参与,并邀请清华附中程惠云、俞家新、刘健、俞平、刘辉、刘露、永丰学校于传洪、朝阳学校朱娜等教师进行公开课展示和调研活动。

活动期间,“教育西部行”成员先后赴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什邡七一中学、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云南大理南涧县、重庆清华中学等地,通过论坛、讲座、授课等形式,对教育薄弱地区的基础教育情况开展调研,与当地教师共同探讨教育热点问题。

4月24日,第三届清华附中“教育西部行”暨“互联网+核心素养”高峰论坛在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举办。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带领一体化学校的执行校长和名师团队一行十余人参加了高峰论坛,分享清华附中对教育改革的实践和思考,成都市内外多所学校的教育同仁以及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的师生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1

4月23日-29日,清华附中开展第三届“教育西部行”活动。图为王殿军校长进行专题讲座。主办方供图

会上,王校长以“互联网+核心素养——引领学校教育的变革”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分享了清华附中在面对教育改革时做出的思考与探索,并介绍了清华附中对STEM教育的引进以及对综合评价系统的具体应用和实践。报告后,与会教师与专家进行问答互动,共同探讨教育问题。

下午,清华附中生物教师刘健、英语教师俞平、清华附中永丰学校数学教师于传洪、清华附中朝阳学校语文教师朱娜4人与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教师开展“同课异构”活动,双方通过不同的教学设计探讨在教学中的创新方法,聚焦核心素养,共研教学策略。

当天下午,清华附中校长团走进什邡七一中学。王殿军校长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专题讲座,鼓励同学们树立自己的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并持之以恒、永不放弃。随后,清华附中校长团与什邡市教育局领导和什邡七一中学的领导教师座谈交流,提出了结对帮扶工作的持续性与连贯性,并强调对口支援和帮扶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2

4月23日-29日,清华附中开展第三届“教育西部行”活动。图为清华附中校长团进什邡七一中学。主办方供图

4月25日,王殿军校长一行来到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访问交流,对西南联大现阶段的发展进行了基本了解,对学校在短期内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王殿军表示,清华附中将分基础支持、精准支持和高质量高水平支持三个阶段大力支持西南联大办学。

在与学校师生的见面会上,王殿军与大家深情交流,他鼓励同学们既传承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校训,又继承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成为具有联大精神、清华品格、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新时代领袖人才。

随后,清华附中校长团与入选了“宁洱英才培养计划”的11名学员进行了座谈,这些学生通过遴选得以进入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进行学习。王殿军校长一行聆听学生们畅谈入学以后的生活、学习情况,对他们的所思所得进行了肯定,并希望同学们养成阅读的习惯,培养体育、艺术爱好,养成自我管理的能力。

3

4月23日-29日,清华附中开展第三届“教育西部行”活动。图为清华附中校长团与西南联大学校师生见面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4月 27日,清华附中校长团来到南涧县,对当地教育教学等相关问题进行调研。本次帮扶调研分为实地走访和分析总结报告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清华附中副校长、朝阳学校书记杜毓贞带队,与程惠云、刘辉、俞家新、刘露四位教师组成调研组开展前期调研,在4月23日—26日深入南涧一中、南涧镇中学了解校园建设情况,随堂听课,召开学生、教师、中层领导干部座谈,并进行随机采访,形成统一调研报告。

第二阶段由王殿军校长带队,与一体化学校的执行校长在前期调研基础上,与南涧县多所学校教师进行座谈交流,分享学校教育及管理经验。同时,将南涧一中和南涧镇中学两所学校设为扶贫试点学校,在重点帮扶这两所学校的同时,辐射带动县内教育整体发展,系统性提升全县整体教育水平。

4

4月23日-29日,清华附中开展第三届“教育西部行”活动。图为清华附中校长团到南涧县调研工作总结座谈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4月28日,清华附中校长团一行来到重庆清华中学参加80周年校庆。校庆大会上,王殿军校长代表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为重庆清华中学赠送牌匾,祝愿其能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实施“学校家庭化、办学民主化、管理精细化、育人多元化、发展国际化”的战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5

4月23日-29日,清华附中开展第三届“教育西部行”活动。图为王殿军校长为重庆清华中学80周年校庆致贺词。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清华附中“教育西部行”活动已连续开展三年,与西部多所学校建立友好帮扶合作关系,其中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和什邡市七一中学已被认定为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清华附中将继续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践行“行胜于言”的校风,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辐射带动更多地区教育发展。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