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首师大四所附属学校联动教研 “同课异构”促进教师共同成长

2018-05-15 15:3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15日讯(记者 陈晨) 《大自然的语言》、《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明朝的对外关系》……5月15日,一堂堂精彩的“同课异构”课程呈现在首师大附属云岗中学师生面前。在同一节内容上,由不同学校的两位老师分别授课,进行不同的教学设计。

1

5月15日,首师大附属云岗中学举办“同课异构”活动。图为课程展示。千龙网记者 陈晨摄

据了解,“同课异构”课程展示是首都师范大学支持附校发展项目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首师大附属云岗中学、苹果园中学、房山中学、通州校区四所学校的22位优秀教师展示了初中语文、初高中数学、初高中英语、物理、化学、历史、体育等九个学科的“同课异构”展示课。课程强调精准诊断,基于学情诊断的教学设计与实施。

首师大附属云岗中学体育教师黄莉在教授《跨越式跳高》这节课前进行了充分调研,了解学生身体素质情况,根据学生情况制定教学方案。“这节课的教学对象是初一女生,她们的协调性较好,但是踝关节的爆发力较弱。针对这一情况,我通过观看挂图、教学讲解、学生讨论等环节,让学生循序渐进、分组合作进行训练,完成教学任务。”来自首师大附属房山中学的数学教师张洪新则利用ppt、几何画板等教学工具,带领学生动手操作,将《平行线的判定》一课中的重点难点进行剖析和讲解,使学生充分了解证明定理的基本步骤和方法。“希望学生通过学习这节课,能够运用证明定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2

5月15日,首师大附属云岗中学举办“同课异构”活动。图为课程展示。千龙网记者 陈晨摄

教师的发展离不开专家的指导与引领,首师大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海燕教授表示,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合作共建学校的校际交流和资源共享,参与联动教研的四所学校通过集体备课活动,吸取了联动学校教师的优秀设计和教研组的实践智慧,师生共同得到提升。“相信通过首师大支持附校发展项目的学情诊断、联动教研、同课异构专家引领、合作共建,提升教师课程理解、精准诊断学情和开展有效教学的意识和能力。”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丰台区教工委书记薛红希望这次活动能够为丰台区各校学科教研建设打开新的思路,创设更多更广更新的成长与发展平台,探索更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