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好家长不能止于“止吼”

2018-05-16 08:3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好家长不能止于“止吼”

新闻回顾

为顺应一些家长做一个温柔、耐心、体贴的“零吼妈妈”的需求,市场上推出了情绪管理课程,有的是免费讲座,有的是系列培训课。

这些课还细分为正念课、冥想课、教练型父母课、身心调整课、催眠课、沙盘课……价格从1000元到两万元不等;有些国外的大师课,一天就3000元左右。它们还被归纳成一个有趣的名字——止吼课。

当好家长不容易

“止吼课”应运而生

开会、提案、修改PPT、应酬客户,在公司忙碌了一整天的小米女士,晚上8点拖着疲倦的身躯回到家中时,5岁多的儿子怯怯地说,妈妈,作业我不会。

来不及坐下喝口水,小米立即从职场女强人化身家庭女教师。

今天的作业是练习英语单词和句子。家长群里陆续有家长将孩子的作业提交,那发音和流利的程度,让小米惊讶又焦虑。她将英文单词写在黑板上,并在旁边画出了相应的图像进行提示。当指着run、jump、fly 这几个单词的时候,小米跑、跳、飞表演动作连贯,就这样儿子还是发蒙。小米的火气腾地一下冒出来,朝孩子吼了起来……

小米的经历不是个案,朋友圈里有的家长说吼到脑震荡,有的吼到心脏病发,有的吼到耳鸣眼花……

哪里有“痛点”,哪里就有市场。“止吼课”应运而生。

早在2016年3月,一次“戒吼”实验在成都发起。这项实验要求家长们加入微信群,加入之初每对家长需交30元激励金,按照规定,打卡满30天(戒吼30天)的家长可取回30元激励金。迄今为止,“戒吼”实验已开展三期,每期持续30天,已有150对家长参加。结果,没有一位家长能够成功完成每天的“戒吼”打卡。由此可见,“吼叫”教育,在家长中非常普遍,且既难“止”又难“戒”。目前,郑州大学已经开设母亲学院。总部在北京的母亲大学,已经在全国7个城市设点。

刻意止吼

不如多些慢成长意识

厌学辍学,网络成瘾,早恋网恋,不良或不适行为等问题,都与青少年接受的家庭教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量说,“好的关系大于好的教育,家长要转变角色和教育观念,改变居高临下、命令式的单向教育为平等、探讨式的双向教育,用包容代替控制,尝试放平姿态与孩子平行沟通。”

“吼”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父母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焦虑和夙愿。笔者认为,与其刻意止吼,不如多一些慢成长意识,少一些焦虑。所谓“慢成长”,是说成长期的孩子身心发展不够健全,自我管理能力偏弱,认知能力有限,如果个性较强,他们的成长发展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作为家长,要做的是需要理解和尊重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接纳孩子成长本身就是不断拉锯的过程,学会和时间做朋友,多用唤醒和激励手段,这种教育才更符合孩子的身心需要,符合教育规律。

《正面管教》的作者美国作家尼尔森认为,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才能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学会使他们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一个理解孩子并尊重孩子的优秀教育者,最需要做的就是将“犯错权”还给孩子,允许他们在犯错、试错中不断进步。

“千年松,万年柏”,松柏生长慢,但是木质紧密,比木质疏松、生长周期快的桐树更有价值。想要让孩子变得优秀,家长们一方面应充分尊重成长规律,多一些循序渐进的“慢”,而不是欲速则不达的“快”;同时也应该认识到所谓天才毕竟是极少数,绝大部分孩子还是需要循序渐进的培养。

教育孩子是个技术活,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需要的是和孩子一起成长。

治标不治本

上完课吼娃依旧

当家长们面对成长期的孩子和孩子们的学业时,除了吼,很多时候束手无策,既缺乏正确的教育理念,也找不到奏效的方法。

“止吼课”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缓解压力、情绪疏导的功效,但有家长坦言,“止吼课”实际治标不治本,上完课,吼娃依旧。

一名上过“止吼课”的母亲郭红霞这样写道:儿子是在我的吼骂声中长大的,作业不完成时吼,成绩不好时吼,不听话时吼。原以为儿子上大学我就可以不吼了。但大半年过去,我还是原来的大吼妈。周末,儿子从大学回来,只带回手提电脑,学习用品全不见踪影。晚饭后,立马进入游戏状态。我强压怒火,从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小道理到大学毕业即失业的悲催结局,一番教育,儿子却置若罔闻,继续玩游戏。我忍不住突然大声吼叫起来:“要读研究生,难道不需更努力?”儿子异常委屈:“我已经十九岁,自有分寸……”

送完孩子回校,郭女士看到一教育培训机构的宣传牌子“参加止吼课,学会情绪管理,成为零吼妈妈”,禁不住心里一动,决定报名参加。正念课、冥想课、教练型父母课、身心调整课、催眠课、沙盘课……连续一个月的课程下来,仿佛真的心平气和了。为了防止重蹈覆辙,郭女士甚至下载了一个“儿子是亲生”的图片,作为手机屏保,有需要时就看一眼提醒自己勿生气。

然而又是一个周末,儿子回来,还是一副吊儿郎当不求上进的样子,左手手机右手电脑。郭女士忘记了止吼课老师所讲的一切,忘记了“儿子是亲生”,又开始吼起来:“再这样就断你生活费。”

郭女士说,看来之前花巨款上的止吼课治标不治本,在这场教育的母子战争中,都不知道我是谁了。郭女士认为,没有止吼课,只有修炼妈,孩子有需要时,适当扶一把足够了。后来,郭女士的儿子主动跟她聊考研究生的事情。说了一大通,却不知道考哪家学校。按以往,郭女士肯定又开吼了,骂他没目标。这回她出奇地平静,建议他考广州一家重点大学读研究生,他竟然接受了:“妈妈我知道你想留我在身边,其实也是我的想法……”接着他说得头头是道,分析得有理有据。

专家认为,家长们出现的负面情绪程度,基本还在安全范围之内,只要具备一些入门的心理学知识,掌握一些基础心理学工具,就能够解决。“吼孩子”本身只是一种外在表现,其内在因素是缺乏正确的教育理念所致。商业机构运作的高昂培训,就需要父母们仔细甄别了。

有此一说

好家长

是学出来的

雷泓霈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表示,“太多发生成长危机的学生,究其原因,往往与错误的家庭教育密切相关”。其含义非常明确,家庭教育看似轻松简单,却有着不容忽视的专业性、科学性、教育性和系统性。要想教育好孩子,家长仅仅凭借经验和“跟着感觉走”,是不够的。

有人会追问,做家长还需要培训吗?也正是有了这种振振有词的“家庭教育经验论”、观念盲从、认知落伍,导致家庭教育出现不少失误:过分的家长作风会伤害孩子的自尊、过强的家庭控制会扼杀孩子的个性、过多的家庭溺爱会剥夺孩子的独立精神、过强的教育功利会扼杀孩子的创造性等等。

2017年,杭州上城区推出了家长成长工程,为全区家长推出了课程:语文特级教师楼朝辉的《如何让孩子乐学习》、语文特级教师俞国娣的《常陪伴》、小学知名班主任周红的《倾听与学历、背景无关》……

杭州市教育局主动介入对家庭教育的引导和管理,这种系统的学习,家长在营养学、教育学、心理学方面,具备了一定的积累和养成,相信能为家庭教育带来更多科学的方法、和谐的能量、圆满的效果。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