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14岁初三女生1个月增12斤 成功为父捐髓

2018-05-18 08: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14岁初三女生1个月增12斤 成功为父捐髓

14岁初三女生为父捐骨髓一个月增重12斤

女儿“爱的细胞”成功注入父亲体内

决心捐骨髓挽救父亲生命的市71中初三女生陈羽杨一个多月增重了近12斤,终于达到了50公斤捐骨髓的体重标准。昨日上午,陈羽杨住进了协和医院血液科,开始为父亲陈建国捐献珍贵的生命种子——造血干血胞。本报记者直击全过程。

上午9点半,协和医院血液科采集室内,医护人员将两根筷子头般大小的管子置入陈羽杨的腿部动脉内,床头的干细胞分离机开始运转,血液不停地循环,躺在病床上的陈羽杨从容淡定。

突遭变故

14岁少女一夜长大

陈羽杨一直是市71中初三(5)班的活跃分子,她性格活泼、普通话标准,是学校升旗仪式的主持人。去年9月份后,陈羽杨突然变得沉默起来。

原来,陈羽杨62岁的父亲陈建国突然患了急性髓系白血病,虽经几轮化疗后病情有所稳定,但医生表示只有进行“骨髓移植”才能挽救生命。面对家庭变故,陈羽杨心里想的都是如何拯救父亲。母亲杨红艳无意中看到:陈羽杨在笔记本上写满了“我要爸爸”“我要这个家”……

骨髓配型结果显示:陈羽杨是父亲唯一适合的捐献者。但医生发现陈羽杨偏瘦,要求她短时间内增重到50公斤。从此,一向挑食的陈羽杨变得泼辣起来,妈妈给她炖的骨头汤、蹄花汤等,陈羽杨每顿自觉地多吃一碗饭,多喝一碗汤。

在学校里,陈羽杨将家里的事一直隐瞒着,直到妈妈向班主任请假带她去医院做检查,老师和同学们才恍然大悟。

班主任徐老师鼓励陈羽杨勇敢一些,身边的同学也争着帮陈羽杨做教室卫生等劳动活,让她得到休息。

尽管捐骨髓打了麻药,但身体仍会感到疼痛,且躺在病床上几个小时不能动。杨红艳担心陈羽杨会受不了,陈羽杨则安慰妈妈“我不怕痛,挺得住。”

杨红艳说,爸爸患上重病后,陈羽杨变得懂事了,一夜之间长大了。

血液从陈羽杨腿部的软管中缓缓流出,经过干细胞分离机的高速运转,分离出的造血干细胞血样一滴滴地流进采集袋中……下午1点,分离出的造血干细胞一点点增多,采集袋也渐渐变得鼓胀起来。

突击增重

她是班上的“特保儿”

陈羽杨配型成功后,其体重只有44公斤,距50公斤的捐骨髓体重标准还有不少差距。如何让陈羽杨突击增重,也成了市71中初三(5)班的头等大事。

陈羽杨成了班上的特保儿,校内午餐的时候,同学们让值日生先给陈羽杨打饭;不管轮到谁值日,打饭的时候总会给陈羽杨多打上一两勺,让她尽可能多吃一点。

杨红艳忙于照顾丈夫陈建国,没有太多功夫给陈羽杨单独做饭。同学甘英杰的妈妈张彩虹得知后,中午为儿子送饭的同时,也主动为陈羽杨捎上一份。荤素搭配的家常小菜很合陈羽杨的胃口,张彩虹为陈羽杨送了3个星期的午餐,每次陈羽杨都吃了个精光。

陈建国最后一次化疗时,杨红艳在医院照料。一连四五天,无人照料的陈羽杨便寄养在了同学李祎晗家里,陈羽杨晚上临睡前,李祎晗的妈妈还不忘给陈羽杨端来点心消夜。

捐骨髓前的最后一次体检,陈羽杨的体重达到了标准。短短一个多月内,陈羽杨增重了近12斤。

下午2点,经过4个多小时的持续采集,采集袋内包含造血干细胞的细胞采集物有100多毫升,达到了陈建国总体需要的一半。约半小时后,饱含着女儿爱心的采集袋送到了移植舱内,缓缓地注入了陈建国的体内。

接力补课

她是学校“进步之星”

得知女儿捐髓配型成功后,陈建国一开始并不同意。陈羽杨年仅14岁,他一方面担心捐骨髓对女儿身体不好,更担心的是马上要临近中考了,不能耽误了孩子的学习。

杨红艳说,捐骨髓对女儿的学习确实造成了影响,几次体检都不得不向学校请假,陈羽杨自己也暗自着急。

班主任徐老师和课任老师一商量,决定利用间隙时间为陈羽杨补课。

在午餐后休息的一小时,徐老师将陈羽杨叫到办公室内,细致地补讲物理课,有的任课老师则见缝插针,在10多分钟的课休时间内为陈羽杨解疑答惑;同桌李祎晗等同学将自己的笔记本借给陈羽杨回家温习,陈羽杨自己也十分刻苦,经常做作业到深夜,妈妈催促几次才上床休息。

徐老师说,陈羽杨平时学习就不错,经过师生接力补课,她的学习没有掉队。

在前不久学校召开的上学期表彰大会上,陈羽杨还被评为“学习进步之星”。

下午4点多,接受女儿的造血干细胞后,陈建国术后自我感觉良好。主治医生王华芳称:第一天采集达到了陈建国总体需要的一半。大约两次便可以采集到病人足够的干细胞。术后病人观察一周左右时间,无不良反应就可以走出移植舱回家。

满满温情

“我要全力冲刺中考”

下午采集结束后,陈羽杨疲惫地躺在病床上,不能乱动也不能下床。出乎她意料的是:老师和同学们带着满满的爱心来到医院探望她。

徐老师说,昨天上午,学校发起了帮助陈羽杨的爱心捐助,全校师生踊跃捐款,截至中午12点,全校18个班共为陈羽杨捐款1.9万多元。

杨红艳说,装满爱心的纸袋里还有一元、五角的硬币,一些同学将自己的零花钱都捐了出来,这让她们一家十分感动。陈羽杨努力增重为父亲捐骨髓经报道后,陈羽杨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5000元奖金。

不少同学将祝福的话写在纸上,折成千纸鹤送进了病房。“陈羽杨,你要快快回到学校来”“陈羽杨,祝你爸爸早日康复”……看着同学们的祝福,陈羽杨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她也渴望回到班级大家庭:“出院后我要全力冲刺中考,争取考出好成绩。” 记者李爱华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