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90后乡村教师马赵慧:尽量不使任何一个小朋友掉队
2018-05-21 15:44 千龙网

wwzjy2018052101

通州区西集镇西集中心幼儿园小二班班主任马赵慧和孩子们一起玩。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5月21日讯(记者 张嘉玉)“马老师,我想你了!”“马老师,我想给你别发卡!”“马老师,我想和你玩!”当90后幼儿教师马赵慧走进通州区西集中心幼儿园小二班时,孩子们立刻围了上来,有的孩子爬上她的背,也有的围着她说话撒娇。

自从2014年毕业,马赵慧已经在这里工作四年了,她说:“幼儿教育本来就是一件琐碎繁杂、充满挑战、丰富多彩的事业。回首4年的乡村教师之路,我累并快乐着,初心不改,我将一如既往,践行我的承诺:扎根乡村、奉献乡村、爱在乡村。”

马赵慧喜欢孩子,自从北京科技大学延庆分校英语教育(幼儿教育)专业毕业后,分配至通州区西集镇西集中心幼儿园,目前担任小二班班主任以及小班年级组长。马赵慧先后被评为镇优秀教师、多媒体大赛一等奖、区演讲比赛一等奖、市演讲比赛三等奖,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区一、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180521110530

通州区西集镇西集中心幼儿园小二班班主任马赵慧。(通州区西集镇西集中心幼儿园供图 千龙网发)

作为班主任,马赵慧不仅带着孩子们学习健康、生活、社会、语言、艺术幼儿园五大领域教育活动,还留心在生活细节中关心与引导孩子。班里的小朋友辰辰刚来到班里时非常内向,总是用一种怯生生的目光看着周围的一切,不喜欢跟其他小朋友玩,“大约过了一周都没有太明显的好转。后来,我了解到他平时几乎只跟妈妈和姐姐在一起,于是我就不再让他喊我老师,我和他约定,让他只喊我姐姐。这一声‘姐姐’竟然产生了神奇的效果。几天以后,辰辰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不哭了,表情也不再那么羞怯。现在他就像我的小尾巴,每次来都会手舞足蹈的跟我说很多话。”马赵慧回忆。

小朋友萱萱则是班上出了名的“捣蛋大王”,小朋友经常向老师告状,也不爱和她一起玩。“每当她做错了事,我从不当面指责批评她,总是单独和她谈话,可光说没多大效果。后来,我就抓住她爱动脉筋的闪光点,让她在课堂上、集体中露了几手,还当众表扬了她,小朋友们都喜欢跟她做朋友,她也因此改变了许多。”马赵慧分享她的教学经验时说道,“在班级中,不仅要发挥幼儿榜样作用,同时对顽皮好动的孩子进行耐心的教育,尽量不使任何一个小朋友掉队。”

马赵慧对待孩子的爱心,令她赢得了孩子的喜爱。小二班学生心雅的家长告诉记者,“心雅特别喜欢马老师,她经常跟家里喊我‘马老师’,我第一次看到马老师是在开学典礼,看到马老师都会低下身跟小朋友很温柔地说话,当时就觉得把我的孩子放在西集中心幼儿园、放在马老师这里,我放心。”

wwzjy2018052103

通州区西集镇西集中心幼儿园特色美食活动,孩子们学习制作咯吱盒、艾窝窝和糖葫芦。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小三班老师鲁建鸣和马赵慧是同住幼儿园宿舍的舍友,她说,马老师性格开朗,她对自己的工作要求比较严格,比较负责任。“在工作中,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她经常会积极主动地帮助我。我们经常能看见她在操场上和孩子一起玩,孩子们都特别喜欢马老师。”与马赵慧同在小二班的老师刘柳说:“在工作,马老师特别认真负责,而且对每位孩子都特别有耐心,关注每位幼儿的身心发展。她特别有上进心、积极,是我们工作和学习的好榜样。”

马赵慧利用下班时间,先后阅读了大量的幼教书籍,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注重幼儿多方面能力的培养。在活动中,创设情境,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爱好、学习兴趣,增强幼儿合作意识,使幼儿在自主探究中求知,在合作研究中求索。此外,她还结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及特点,带领本年级组教师在日常教育工作中抓住各个环节来组织幼儿独立观察,认真思考,培养了幼儿爱好,开发幼儿智力,使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发挥。

wwzjy2018052102

通州区西集镇西集中心幼儿园,孩子们正在户外活动。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据园长张志强介绍,西集中心幼儿园教师队伍年轻化,专任教师平均年龄27岁,教龄最长7年,多数来自于农村,如密云、延庆、大兴等偏远区县,纯真朴实,乐于扎根农村工作。马赵慧就是其中的一员,在这里无私奉献,挥洒青春的热情。

wwzjy2018052104

老师和孩子们在幼儿园木工坊进行木艺制作。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