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小升初体育特长招生末班车!百年老校和冰球都搭上了

2018-05-22 08:22 新华社

来源标题:小升初体育特长招生末班车!百年老校和冰球都搭上了

5月9日,一则消息在网上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陈经纶中学将在今年的小升初招生中首次招收两名冰球特长生,成为北京首批招收冰球特长生的中学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北京市小升初体育特长生招生的最后1年,陈经纶中学和冰球都搭上了这趟“末班车”。

陈经纶中学校长张德庆介绍说,这两名冰球特长生将被招入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就读,有意愿的学生和家长已经从12日开始陆续通过网络登记报名,报名情况比较踊跃。在报名的孩子中,以其他学校的居多,也有陈经纶集团本校的学生。

张德庆表示,陈经纶中学招收冰球特长生绝非心血来潮。一方面,建校于1921年的陈经纶中学在体育教学方面有着优良传统,现有体育社团近百个。曾获得奥林匹克勋章的体育教师沈正德老先生在陈经纶中学任教二十几年,曾培养出郎平、周中革、鄂杰等高水平运动员,奠定了陈经纶中学深厚的体育教学文化。自2002年开始,陈经纶中学探索每天一节体育课,2012年又开始处方式体育教学活动。学校把体育教学纳入学生成长的全方位管理体系中,体育教师的所有工作都纳入工作量,收入水平在校内属于第一梯队,地位也很高。另一方面,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冰球项目在学校已经具备较好基础。目前,在陈经纶中学集团总共18个校区中,有5个拥有冰球校队,光是进入校队的冰球少年就有80人左右,覆盖小学至高中12个年级。因此,这次学校招收冰球特长生是顺势而为,既能进一步促进冰球项目在学校的开展,也吸引更多对冰球感兴趣的学生关注陈经纶中学。

早在2009年左右,陈经纶中学就有孩子在俱乐部练习冰球。2014年,一位体育老师找到张校长,希望他能支持学校组建校队。于是,校方筹来了15万元的资金,把嘉铭校区的7个队员和帝景校区的两个队员合在一起拉起了队伍,很快就取得了第一届北京市冬季运动会高中组冠军、初中组第三名等佳绩。在北京取得冬奥会举办权之后,参与冰球运动的孩子越来越多,5个校区分别成立了校队。现在,参加北京市级比赛的时候,陈经纶中学会将各校区水平最高的孩子集中组成一个队参赛,而其他的一些比赛时,学校会有4、5支不同队伍参赛。

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是北京开展冰球项目较早、较好的学校之一。据负责学校冬季项目社团的刘玉姣老师介绍,周泽盟、张嘉骏等最早一批参与冰球项目的孩子已经初中毕业,其中周泽盟曾以门将身份入选北京U15年龄段代表队。今年4月,中国冰球协会选拔组建U10、U12、U14年龄段的青少年后备队,嘉铭分校有包括郭嘉晨在内的4名小队员入选。此外,还有4名队员入选了朝阳区代表队。

“现在我们的校队有二三十个孩子。平时他们在俱乐部训练,北京市有比赛的时候我们会集中训练、比赛,”刘玉姣说。“在同龄的孩子中,郭嘉晨的身体条件和力量是比较突出的。他不光是冰球校队的队员,还是足球校队的队员。”

郭嘉晨的妈妈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自2011年开始去华星虎仔俱乐部练习冰球,非常喜爱这个项目。现在,他一周会去俱乐部训练3、4次,有时候晚上还会自己在小区里练习动作。校队成立以后,比赛机会更多,孩子们的凝聚力也增强了。

程女士说:“我们父母跟孩子一样喜爱这项运动。孩子在参与的过程中获得了很多乐趣,也学会了坚持。他知道不努力就没有机会,也更有拼搏精神。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冰球,相信它会越来越普及。我们会顺其自然,一直走下去,希望孩子成为有一技之长、有学识、对社会有用的人。”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学生和家长参与冰上项目的热情越来越高涨。在嘉铭分校校长李升华的支持下,刘玉姣老师又以课外社团的形式组织学生参与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队列滑)和冰壶项目。现在,这几个项目的社团每周各组织两次训练,地点在距离学校20多分钟车程的一个冰场,交通方面由学校包车接送,训练由冰场的专业教练负责,费用则是校方与家长共同承担。

虽然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等项目在学校开展的时间不长,也已经有孩子崭露头角。在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上,2009年出生的李尚嘉独揽女子500米、1000米两枚金牌。在上海国际青少年短道公开赛和第三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短道比赛中,她总共获得5枚金牌。

“学校的冰上项目社团能有现在的规模,是以前不敢想的,”刘玉姣说。“这4个冰上项目孩子们都很喜欢。虽然费用比较高,但也有其自身优势,比如不受雾霾等天气限制。我算了一下,一个学期按16周算,孩子们能有32次训练,加上寒暑假一年总共能有大约80次。绝大多数家长并不期望孩子走专业运动员的道路,他们更看重孩子们能长期学习运动技能,还能锻炼身体、享受运动乐趣、培养自信和团队精神、释放压力。不管他们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都值得长期坚持。”

张德庆表示,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无论是陈经纶中学开展多年的足、篮、排等传统项目,还是现在新兴的冰上项目,学校的初衷都是以体育人、构建青少年健康生活方式。通过孩子们对体育的参与,让他们学会、理解、形成健康生活的习惯,促进学生形成正确人生观、世界观,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

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说,虽然北京市将取消小升初阶段的体育特长生招生,但是学校开展包括冰雪项目在内的所有体育项目的力度不会减弱。2022年冬奥会即将举办,学生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高涨,北京市的学校将会继续加大在校园里普及冰雪项目的力度,通过各种方式创造并延长孩子们系统学习、参与这些项目的机会,为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