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科学也需要完整的体系教育

2018-05-24 08:39 光明网

来源标题:科学也需要完整的体系教育

当下,科学技术发展迭代迅猛,科学知识更新很快,独立、质疑批判性的科学思维也深受家长们的重视。据相关数据显示,89.3%的家长渴望孩子从小掌握科学知识、科学思维方法。但目前我国成体系的大科学教育还处于供给不平衡、发展不充分的状态。5月23日,“知识分子”旗下的科学教育机构“科学队长”立足大科学教育,在北京发布了体系化的科学课程,打造科学教育的“中央厨房”。

“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还有广大家长对孩子科学教育的需求来看,成体系的大科学教育课程还是很稀缺的资源。”科学队长CEO纪中展表示,大科学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具有质疑、创新、交流合作能力,动手实践、解决问题能力。从这个目的来看,科学教育应该有完整体系的一门课程,在三个层面上为中国孩子构建科学精神:一是准确、系统、全面的科学事实和知识;二是强调逻辑、定量、实证的科学思维与方法的锻炼;三是注重质疑、独立、唯一的理性科学精神的培养。

据介绍,以“科学队长”推出的小学科学课为例,立足于上述三个层面,课程设计根据教育部2017年2月印发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涵盖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宇宙与地球、工程与技术等四大学科领域192节课,同时也根据不同学科主题,推出了相应的主题课。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