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教室变成“动物园”

2018-05-25 08:3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教室变成“动物园”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一种连老虎都不怕的小动物。”5月17日,通州区西集中心幼儿园小二班的教室里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小朋友”——它就是不怕老虎的小刺猬。本学期开始,《和小动物做朋友》课程在园内开设,从猫、狗、刺猬再到雪貂……如今,已经有5种小动物走进教室,和小朋友们做朋友。

5种动物进课堂

走进小二班的教室,张贴在侧墙上的一张海报尤为显眼——“小动物真有趣”。在这张海报上,除了生活中常见的猫、狗、兔子等动物外,还包括刺猬、守宫蜥蜴、鬃狮蜥蜴等。而在当天的课堂上,孩子们还将再认识一位“新朋友”——雪貂。

“你们猜雪貂能从这根管道中钻出去吗?”在小朋友面前,摆放着一根弯曲的塑料管道,老师手捧着雪貂站在管道的入口处。“它太胖了,过不去!”“管道太弯了,它会卡住的。”小朋友看看雪貂,再看看管道,你一言、我一语地说道。在小朋友们的质疑声中,雪貂从管道的一头一下子钻了进去,不一会儿便从另一头冒出头来。“哇!”孩子们不由得发出了感叹。“大家看到了,雪貂即便是在如此弯曲的管道内也依旧可以钻出来,因为它的身体是可以对折的。”老师为小朋友们耐心地讲解着,期间,还将雪貂的生活习性、捕食情况等一一介绍。“看过有趣的东西后,咱们要一起学习新知识了。今天,教大家一个新词汇——‘肉食动物’,雪貂就是肉食动物,大家跟我说。”

在这样的课堂中,即便是小二班的孩子们依旧可以坐得住,还能收获新知识,让他们走进小动物、爱护小动物。其实这也是园长张志强开设这门课程的初衷。“今年,我们开设了《和小动物做朋友》课程,通过课程让孩子们了解小动物的特征、习性,亲密接触小动物,从而建立幼儿与自然之间的连接,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了他们关爱小动物的情感。”目前,仅小二班一班已经迎来了5种小动物。张志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未来,幼儿园将面向全园开设该课程,让孩子们每月认识一种动物,用3年时间认识30种动物。在《和小动物做朋友》课程之外,教师们利用自然物设计了“玩转树叶、树枝的妙用、果实累累、草莓酱”等,共同组成《自然课程》。让幼儿回归自然,在大自然中自由地呼吸、快乐地成长。

幼儿秀出传统“绝活儿”

亲近自然的同时,西集幼儿园更重视为幼儿从小养成“中国心”。作为幼儿园两大支点课程,传统文化课程为幼苗的成长注入文化基因,让孩子长成真正的中国人。

5月17日,中一班的教室内传来阵阵香味。走进教室才发现,“幼儿庙会”正在班内热闹上演——孩子们几人为一组,或是穿糖葫芦、或是揉艾窝窝、或是卷咯吱盒,忙得不亦乐乎。“特别喜欢这节课,既好吃又好玩还能学知识!今天回家我要把我做的艾窝窝留给妈妈吃!”一名正在制作艾窝窝的小女孩手捧着刚刚制成的艾窝窝兴高采烈地对记者说。指导教师马赵慧介绍,传统文化课程自2017年在园内开设,老师向孩子和家长征集喜欢的传统美食和游戏等,然后通过筛选为学生开设相关课程。除了亲手制作好吃的,孩子们还会走出教室推铁环、摔方宝,或者动动小手剪纸、捏泥塑。“我们希望通过这类课程,让孩子们传承民族文化,涵养人文底蕴,提高道德素养。”张志强说。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