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教科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实施“发现教育” 培育文明学生
2018-05-30 09:08 千龙网

编者按: 2015年,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在全国大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教委同步启动“首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2017年,北京市2所高校、3所中小学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2018年3月,本市273所大中小学校被授予第一届“首都文明校园”。这些校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建设校园文化为目标,在文明校园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为充分展示“首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开设“首都文明校园巡礼”栏目,聚焦文明校园创建亮点,充分发挥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 

千龙网北京5月30 日讯(记者 陈晨) “祖冲之”班、“哥伦布”班、“爱迪生”班……走进北京教科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后,你会被各种奇怪的班名所吸引,原来,这是学生们根据自己喜欢的科学家来命名自己的班级。在建校至今的15年时间里,学校始终围绕“发现教育”特色实验,重视培养多元化人才。

3_meitu_1

千龙网首都文明校园巡礼走进北京教科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图为校园环境。学校供图

注重德育建设 培养文明学生

近年来,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加强爱国教育、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思想道德教育,让学生在课程中、活动中探究,在探究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让道德教育成为自主的需要,使文明成为师生的自觉行为。

据学校副校长张如燕介绍,学校设立了德育校本课程,以“游戏体验”、“故事感悟”、“调查发现”的形式,促使学生明白做人的道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根据各年级情况制订德育目标,形成德育校本课程体系。

从学生的生活需要出发,编辑《学会生存》校本课程,促使学生接触生活,探索生活的奥秘,掌握生活的常识,发现生活的美好。以国学启蒙教育实验为载体,通过《蒙学课程》校本教材,加强学生传统文化教育。

2_meitu_2

千龙网首都文明校园巡礼走进北京教科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图为学生社团活动。学校供图

在学科实践中渗透德、智、体、美、劳

学校基于“90%+10%”的思维,以10%的实践课程带动90%学科课程的活化思想,穿越教材、学科、学校和社会生活边界,拓展学习资源,展现了学校“发现教育”课程的综合性、探究性、创新性与实践性。同时,学校还精心设计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劳动技能、科技体验等学科实践活动,把德、智、体、美、劳教育渗透到学科实践活动中,使学生在活动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

“在去年的六一主题活动中,全校1800人全部参加了团队思维拓展项目,孩子参与动力火车、珠行万里、不倒森林等12项思维拓展活动,静中有动,动中有思维培养,合作技能培养,有创新能力培养。”张如燕说,“在活动中培养了孩子们的集体意识、速度、激情、默契及领导力,在失败中体验成功的快乐。”

学校每学期都会评选出校园“发现之星”,王瑞同学就是其中之一。他平时热爱科学,喜欢阅读科普书籍。无论微观世界里的奇妙、日常生活中的科学,还是宇宙尽头的宏大,他都看的津津有味,而且对发明创造尤为感兴趣。他告诉大家:“我的小梦想是用科技创造发明,让大家的生活更美好。大梦想是成为星际探险家,去探索宇宙的奥秘。我知道这需要很多很多的科学知识,所以我一定会认真学习,勤动手多动脑,早日实现梦想。”

1_meitu_3

千龙网首都文明校园巡礼走进北京教科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图为校园文化走廊。学校供图

建设“发现环境” 营造文明场域

校园文化建设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是全面育人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学校鼓励师生共同规划、设计校园文化。学校文化建设在宏观上呈现出场域文化,在中观上凸显出资源建构,在微观上体现出预留空间。

张如燕谈到:“在宏观的场域文化建设中,我们从楼外体的‘发现之旅’、‘一带一路’展现出爱国情怀无处不在,从门厅的‘发现乐章’、‘仰首长虹’展现探索无时不有。在中观的资源建构中,对教室、专业教室、活动教室进行了资源化建设,如‘道德之星’、‘21天的习惯’等专栏,有助于学生学习。在微观的预留空间中,为学生创设了可供展示、交流、分享的空间,‘我想说’、‘我推荐’、‘我欣赏’等内容的展示,让学生成为了文化建设的主体。”

在学校的分享空间里有一本小册子,叫《质疑日记》,里面详细的记录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六年级(2)班胡馨洋同学在品德课上学习了关于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一些知识,但她不知道联维和部队的义务和使命是什么,通过查阅资料,胡馨洋明白了,自1990年以来,中国每年向联合国派遣军事观察员。“20多年来,中国派出的维和部队先后勘察、修筑道路7300多公里、桥梁200多座,接诊、收治病人28000多人次、实施手术230多例,运输人员、物资累计行程348万多公里,排除地雷等各种不明爆炸物7500多枚。”

张如燕表示,校园文化中所呈现出的文明教育内涵,无时无刻不影响着学生们的思想与价值取向,成为学校落实文明教育的有效平台和途径。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