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2017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颁奖典礼举行

2018-05-31 08:32 人民网

来源标题:2017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颁奖典礼举行

青春自强·励志华章——2017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颁奖典礼昨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十位“自强之星标兵”从全国一千多所高校的上千万大学生中脱颖而出,展示出“强国一代”的自强风貌,传递着催人奋进的自强精神。

11岁开始带着双目失明的母亲一路奔走求学,大学期间申请十项国家专利的吴步晨;“交大雪域女团”支教队发起人,传承和践行“西迁精神”的藏族乡村女孩白玛央金;为攻克人类肿瘤之大计而不懈努力,影响因子达37分的科研新秀谭婷宇;失去双臂的残奥会火炬少年,勇夺《中国诗词大会》第一期擂主彭超;在校参军入伍,参与灭火救援600余起,抢救被困人员50余人的热血青年贺绍侠;心系南疆,多年如一日为西部民众义务普及医学常识、热心支医支教的王思静;致力于香港学生国家认同调查研究,积极为民族团结铺路架桥王鑫宇;首位参加普通高考被211高校录取,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盲人学生黄莺;左手科研、右手扶贫,发表SCI论文20余篇,取得10余项国家专利,带领农民致富的农学博士马庆旭;发表SCI学术论文19篇,获光学领域最高荣誉的超级学霸付时尧……10位“自强之星标兵”的经历让现场观众深深感动,也让所有人体会到“自强”精神的丰富内涵。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表示,“自强之星”寻访活动作为共青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品牌和事业,与中国人民具有伟大的创造精神、伟大的奋斗精神、伟大的团结精神、伟大的梦想精神的基因血脉和精神特质相匹配,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时代风尚和内在要求相一致,高举了“自强不息”的青春旗帜,焕发了旺盛的生命力。他强调,当代大学生作为“强国一代”,与“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高度吻合,有着属于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大学生要遵循总书记的勉励,用“爱国”浸染自强不息的鲜明底色,用“励志”激发自强不息的不竭动力,用“求真”夯实自强不息的牢固根基,用“力行”兑现自强不息的铮铮誓言。”

谈到对“自强”的理解,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说:“自强是一种精神力量,也是一种习惯,我理解有三层含义。首先,自强的人不屈服命运的安排,不放弃自己人生更好的可能,愿意延迟满足,坚持自己的独立观点和思想;其次,人永远要有前行的动力,每天进步一点,就有可能实现人生的突破;最后,家国情怀不是一句空话,小到对家的责任,大到为社会、为他人的情怀,这是一个人能够坚持下去的精神力量。”

据悉,2017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覆盖了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的1000多家本科、专科院校,共产生了10名自强之星标兵,97名自强之星,1462名自强之星提名奖。从2007年至今,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共同开展的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活动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活动共产生了1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097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以及近万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在当代大学生中树立了一批自立自强的典型。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