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加油!“00后”

2018-06-04 08:50 北京日报

九年前的6月,鲁营霖正在“刷题”,全力以赴备战自己的高考。

九年后的现在,鲁营霖还在“刷题”,她想为自己的学生再选出几道巩固知识的题目。

本周四,这位“90后”教师,将把自己的“00后”学生送上高考的考场。

说话软糯,慢条斯理的鲁营霖,是北京十二中高三年级的数学老师,陕西榆林人。说起自己的高考,她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师的“唠叨”:“要稳,要保证会的题不错,千万不要马虎!”“就跟无限循环的背景音一样。” 鲁营霖说着,忍不住笑了。或许,连她自己都没意识到,当年的“背景音”现在又开始无限循环,“不要马虎”已经成了她的口头禅。

鲁营霖大学本科和研究生都学的是数学,大约从研究生开始,她就想当老师。“没有特殊的理由,就是觉得自己比较有耐心,应该适合干这行。” 可导师并不这么认为,直言不讳,“你不适合当老师,你性格太内向。”当听说鲁营霖要去北京的学校当老师,更是断言:“你就融入不了北京,更融不进北京孩子的圈子!”

“90后”大都有自己的坚持,鲁营霖也是,她在攻读硕士学位的时候,愣是挤出时间,拿下了教师资格证。

连笑都是抿嘴浅笑,很少开怀大笑的鲁营霖,面对更任性的“00后”,镇得住吗?

“以柔克刚呗。”鲁营霖嘴角含笑。

其实,鲁营霖也曾想放弃当老师,因为当初面试总碰壁。“去了,没信儿,再去,还是没信儿。”好不容易通过面试,进了十二中,半年的实习期,她恨不得天天抹眼泪。

惹哭鲁营霖的原因挺多:上课语速慢,师父会说;板书写得不利索,自己会内疚;说话偶尔带出的乡音,孩子们会笑……“其实现在想想,都不是事儿。”鲁营霖说,“哭的时候挺委屈,可擦干眼泪,就会想,自己当学生的时候也会因为老师一句话就笑,肆无忌惮地笑,其实就是想笑,没有恶意。”在鲁营霖心中,那些“惹”哭她的人,都是对她好的人,都是没拿她当外人的人。

每天,鲁营霖都在努力。由于住在学校宿舍,鲁营霖经常会利用晚自习时间给学生辅导,答疑解惑;她是办公室最年轻的老师,作为“团宠”的她不娇气,主动承包办公室的卫生、打水等琐事……“多干点没什么。” 鲁营霖说。

好心态,才能“以柔克刚”。

有一次,鲁营霖在班上讲卷子,一个孩子没带,搬着椅子凑到别人旁边看卷子。“请回座位,你同桌就有卷子。” 鲁营霖声音不大,但很坚决。

孩子不情不愿,但还是搬着椅子往回走。哐的一声,孩子把椅子扔回自己座位,坐下后,还啪的一巴掌拍到课桌上。

连着两声响,教室的空气瞬间凝固,所有人的目光刷的一下看向发脾气的同学,然后又齐刷刷地望向鲁营霖。

鲁营霖似乎没受什么影响,脸上带着笑,继续讲课,看都没多看那个孩子。“其实,我当时心里那个气呀!” 鲁营霖说,可当场翻脸,只能影响大家,丝毫解决不了问题。

鲁营霖冷处理,任性、自我的“00后”还挺吃这一套。第二天上课,闹别扭的同学看着鲁营霖,目光闪躲。“我才不会记‘仇’呢,当然还是笑眯眯的看着他,就当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鲁营霖说。

后来,那个孩子再没“炸过刺儿”。

前段时间,有个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鲁营霖憋着劲儿打算跟她说道说道,“挺有潜力的孩子,分数都丢在审题不仔细这些细节上了。”

没想到,孩子一见她,先哭了鼻子。鲁营霖赶紧劝:“没事儿,这不是最后一次考试,咱意识到错误了,还有时间和机会改。”

当天晚上,孩子给鲁营霖发了一条长长的短信,结尾是“老师,我一定会努力的”。“就冲孩子这种劲头,我就挺感动的。”鲁营霖赶紧回复——“老师相信你!”

之后一段时间,每天午饭后,孩子就抱着卷子跑去找鲁营霖,有时候是做习题,有时候是答疑。又一次考试,孩子的成绩一口气提高了近30分。

鲁营霖以这位学生为例,给班上同学讲道理:“我知道你们都觉得自己特别厉害,但证明自己的方法绝对不只是将最后的、最难的大题做出来。这就和人生一样,不能因为简单就不花时间,我希望我们都可以脚踏实地地活着。”

一物降一物,人心换人心。

一次次的交锋后,“00后”学生渐渐接受了“90后”老师,远远地看到鲁营霖,他们会挥着手打招呼:“小鲁,你好啊!”鲁营霖也总是笑眯眯的回应,“‘00后’很可爱,也更聪明了。他们偶尔的叛逆,是可以用足够的理解和包容化解的。” 鲁营霖的语气中有骄傲,有宠溺,也有不舍。

无论如何不舍,高三的尾声还是来了。“00后”考生们大都希望时间快点过,恨不得“眼一闭,再一睁”,高考就结束了。鲁营霖则盼着时间再走得慢些, 还有些话想再多嘱咐嘱咐。

教室里,孩子们安静地埋头做题,他们的小鲁站在讲台上,不住念叨,“你们再看看书!别马虎!” 鲁营霖在教室里慢慢踱步,目光停留在每一位学生的身上,“加油!我的学生们!” 鲁营霖在心中祝福即将高考的“00后”们,一切顺利!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