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上一课抗战历史 学一首抗战歌曲

2018-06-04 11:2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4日讯 为了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日,北京101中学初中部全体初一同学一同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上历史,听演讲,学歌曲2

北京101中学初中部全体初一同学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图为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来到纪念馆前,同学们没有急于进馆参观,而是在带队老师的组织下整齐列队,在纪念馆前庄严宣誓,表达对烈士们的缅怀和报效祖国的决心,然后由学生代表向纪念馆门前的铜铸纪念牌献花。简短的宣誓仪式结束后,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秩序井然地进入馆内参观学习。

参观学习的第一项内容是了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大概历史进程。馆内共工作人员首先向学生们派发了学习单,在学习过程中,讲解员老师以学习单上的抗战大事件为主要线索,还结合着馆内的文物及图片向同学们穿插介绍了抗战中的英雄人物——张自忠和左权,讲述了抗战过程中的敌我故事,借各国领导人的话客观全面地评价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中所起到的关键性的重大作用。

学完抗战历史课后,同学们离开展厅,列队来到了馆内礼堂,在这里,同学们学了一首抗战歌曲。讲解员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诞生和世界影响,接着介绍了2017年10月1日颁布的《国歌法》中对奏唱国歌的要求:“在场人员应当肃立,举止庄重,不得有不尊重国歌的行为”,“一切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国歌,维护国歌的尊严”,并强调,今后做不到如上要求的,不再是违纪行为,而是违法行为了。然后组织同学们齐唱国歌,同学们精神饱满,表情肃穆,声音响亮,把对先烈的感念和对祖国的热爱都融在了歌声里,得到讲解员老师的称赞。接下来,讲解员老师通过一段演讲向同学们介绍了另一首抗战歌曲《长城谣》的诞生和传唱。最后,讲解员老师对大家进行教唱。同学们先看了一遍原唱周小燕的演唱视频,接着是讲解员老师现场演唱,然后同学们看着歌词,听着伴奏和老师的领唱,轻轻地跟着哼唱了一遍,最后是同学们的合唱。合唱声音整齐,如同发自一人之口,同学们感情投入,有的同学甚至眼中饱含泪水。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