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吕思瑶、张澍洋:乾隆南巡图

2018-06-04 16:13 千龙网

吕:张澍洋,你还记得你上一次去博物馆是什么时候吗?

张: 嗯…我仔细回忆一下,好像能记起来的只有“四个一”活动中学校组织参观国家博物馆的那一次,另外好像就没去过了。

吕:没关系没关系,还好有了“四个一”活动,才让我们回忆那些封尘的历史,去感受那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文化啊。

张:是啊,对于我们中学生而言,走进博物馆了解历史文物是十分有必要的,而在平时人们大多注重“游山玩水”,恰恰忽略了了解文物、感知历史的重要性。所以“四个一”中的走进国博、首博的重要性便不言而喻了,我们更要感谢教委给了我们这次机会

吕:是啊,其实吧…哈哈不瞒你说,我最喜爱的文物,便是一副记录一位皇帝游山玩水的画卷…

张:你口中的这位皇帝莫不是乾隆? 

吕:你太厉害了,一猜便中!这副画卷便是大名鼎鼎的《乾隆南巡图》,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典藏的国宝级书画珍品之一。在乾隆十六年,他带着皇太后南下游玩。在其中全程五千八百余里,历时一百一十二天。一路上,爱写诗的乾隆皇帝总共写了五百二十余首诗,并从中选出十二首,本着“以御制诗意为图”的原则,令宫廷画师徐扬依次分卷描绘。

张:你这么一说我想起来了,我曾经偶然了解过其中一些局部,画中那场面浩浩荡荡。皇帝的随行队伍及其壮观,可谓是“高端大气上档次”,一点也不低调,丝毫不是“出差”的样子。

吕:乾隆皇帝他本来就不是“出差”。据历史记载,这次南巡的主要理由是“奉圣母皇太后銮舆巡幸江浙”,因为这一年是乾隆皇帝的生母——皇太后的六十大寿。当时清帝国正处于“康雍乾盛世”的巅峰时期,以孝顺著称的乾隆皇帝,为了让皇太后高兴,不惜消耗康熙帝和雍正帝通过勤勉而集聚起来的巨大财富,极尽奢华,高调出行,以给皇太后祝寿、陪皇太后游玩的名义,率领庞大的南巡队伍浩浩荡荡地踏上了南下的旅程。对了,你刚刚说你曾经了解过《乾隆南巡图》中描绘的局部,你详细讲讲吗?

张:好啊,我们就从它的作者说起。画家徐扬的画风十分精致和清丽,无论是钩绘山水、人物、花鸟,还是楼宇店阁、舟车桥梁,他都很擅长…

吕:是这样,怪不得乾隆帝把绘制这么一副长卷的重要任务交给了他

张:是的,绘制乾隆南巡图的确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你想,此画一共分12卷,全长154.17米,纵68.6厘米。这十二卷要描绘北京出发,经德州,过运河,渡黄河,然后沿运河南下,从瓜洲渡长江,经多个城市抵达达绍兴,最后回銮的过程。不仅总的来说绘画的“工程量”巨大,而且对质量的要求还很高。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驻跸姑苏”那一卷……

吕:理解理解,正所谓那句词“一川烟雨,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好一个风景如画般的烟雨江南!

张:没错,画中的奇山秀水,很少有浓墨重彩的出现,画风清新淡雅,十分真实自然。姑苏城内的大小街巷、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等景观被画家细腻的绘画手法一一展现在我们眼前。

吕,那其中除了山水,人物的出现也不少吧?

张:是的,画中一个个人物栩栩如生——看戏的、抬轿的、划船的,每个人的动作、神态都能看的十分贴切,充分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生活和人文风貌。甚至连人们交谈间手中的比比划划、看戏时专注的眼神等等都被作者捕捉到,在画纸上灵动的被一笔笔勾勒了出来……

吕:这样一来,乾隆盛世的辉煌景象就通过画家的一抹抹色彩徐徐展现在了我们眼前。当然同时我们也能想象得到,在这幅画的背后是无数劳工百姓的汗水、多少白银的消耗、康熙、雍正前朝累积的多少财富也在一次次南下中被挥霍掉了。

张:说来也是,虽然这幅画中给我们留下的是一副盛世的景象。但这表面太平的背后,也暗含了一些问题,比如乾隆帝这“高调的作风”到了后期便产生了一些民间的不满,从乾隆三十九年到六十年,各地农民起义频繁,其阵势不可小觑…

吕:我想,就是因为当乾隆皇帝就坐拥江山与无数财宝之后,到后期便有些懈怠、不懂得居安思危,反而有些贪图享乐导致的吧。

张:不错,这告诉我们,不论什么人身处什么时代,都需而是应该不断地积极地反省不足、防微杜渐,切不可狂妄自大、自由散漫。否则太平盛世、黄金时代也会盛极必衰,终会有从巅峰跌入谷底的一天!

吕:国家兴亡如此,为人处世亦是如此。我们要时时刻刻秉承着“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原则,我们要有一定的自信但不可过度。

张:是的,我们要客观地认识自己,不能只满足于现状,贪图享受,而应当不断追求卓越,展望未来!

吕:以上,就是我们要讲述的关于乾隆南巡图背后的故事了

吕、张:谢谢聆听!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